台湾最新民调:近9成民众反对“一国两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0日讯】台湾行政院大陆事务委员会9月9日公布的最新一项民调显示,有87.5%的台湾民众反对中共对台推行的“一国两制”,另有89.4%的民众反对中共当局对台湾的外交打压。

这项民调是陆委会委托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进行的。除上述两项调查结果外,民调还显示,88.8%的台湾民众反对中共当局一再以经济外交手段对立陶宛施压。

在此之前,立陶宛同意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此举遭到中共强烈反对,但美国政府支持立陶宛的做法。

一国两制”是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1980年代为实现两岸统一目标,最初对台湾抛出的所谓“基本国策”,但台湾民众向来都持强烈的怀疑和反对态度。

特别是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香港的民主自由和言论自由一落千丈,民主派人士遭遇全面迫害与清算,香港壹传媒的创办人黎智英及其他高管接连被抓,《苹果日报》被迫停刊,更加直接地让台湾人对中共的“一国两制”感到绝望。

阿富汗政局在美军撤离后发生巨变,而中共官媒则向台湾民众喊话,炒作美国对台安全承诺不可靠等相关议题。

对此,台湾政大所作的上述民调显示,有70.4%的民众不认同中共官媒的做法;另有88.6%的民众支持蔡英文政府持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阿富汗变天之后,针对台湾内部有人质疑台湾在安全上是否过分依赖美国的问题,蔡英文总统曾在民进党中常会上表示,台湾唯一的选项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

民调显示,有83.9%的民众支持蔡英文的上述说法;另有81.3%的民众支持政府强化国家安全与自我防卫能力;82.8%的民众支持中华民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湾民主

在两岸关系方面,民调显示有64.2%的台湾民众支持政府修法,加强管制涉国家核心关键技术人员前往中国大陆;而中共病毒疫情过后台湾如果重新开放边境,有64%的民众支持政府严审中国大陆人士的赴台申请。

在两岸关系方面,仍然有85.4%的民众主张“广义维持现状”;73%的民众认为中共当局对台湾政府不友善;57.9%的民众认为中共对台湾民众不友善;85.1%的民众认为,台湾的未来和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由台湾2350万人民决定。

台湾陆委会在公布这项民调结果时指出,北京当局应该停止对台湾的威吓打压,正视台湾提出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互动倡议,务实处理两岸问题,以便为良性互动创造有利条件。

这次民调是在9月2日至6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的,调查对象是台湾20岁以上成年民众,收到有效样本1073份,信赖度为95%,抽样误差在正负2.99%。

(记者宋彦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