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慎独 修身拒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0日讯】

品行端正 修身拒色

北宋,江西信州人林茂先,才学过人,家里十分贫穷,经常自己闭门读书。得到乡荐后,有一邻家富人之妇,嫌弃自己的丈夫没有学问,私慕林茂先的才名,就于某夜私奔到他家。林茂先严肃说道:“男女有别,礼法不容,天地鬼神,罗列森布,你怎能玷污我的品行呢?”妇人听后惭愧而退。

第二年是北宋天圣八年,林茂先考取了进士,因才华横溢,功勋卓著而被朝廷重用,在京城担任太常卿,官居二品。后来他的四个儿子均考取进士,获得“一门五进士”的称誉,可谓一门荣贵。

正人君子 洁身拒色

北宋,四川广安人费枢,进京城时到长安附近的一家旅店歇息。这时太阳落山,女店主倚在门口,嫣然含笑,向费枢道了一声:“客官一路辛苦,欢迎光临小店!”

到了半夜,女店主独自一人,来到费枢住宿的房中,说道:“我见客官文雅风流,甘愿与您共枕席之欢,不知客官意下如何?”费枢闻听此言,大惊失色,忙问:“你是干什么的?为何半夜三更,来到我房里?”

女主人说:“我父亲在京城做丝绸生意,是丝绸店的主人,家在某某街道。父亲把我嫁给这个旅店的儿子为妻,可丈夫亡故了。因为贫穷而无力归家,又不能忍受寡居之苦,所以今晚甘冒羞耻,来委身于您。”

费枢听后,温和的说:“你的处境,我都听明白了,我不做非礼之事。进京城后,我一定去拜访你父亲,请他派人来接你回家。请你不要怨恨我。”那个女店主十分羞愧,低头转身退去。

费枢到了京城,打听到某丝绸店,向店主通报了自己的姓名。店主立即十分热情的讲:“之前,我晚上梦见神仙告诉我,说女儿可能要失身于人。如果遇不到贵人费枢,就危险了。您的姓名,是神仙早告诉我了。愿闻其详!”

费枢就把经过情形,详细的讲了出来。店主听后,感动得流泪,拱手致谢道:“神仙说您是贵人,当之无愧!”店主后来把女儿接回家,改嫁出去,使她生活得很好。第二年,费枢登科及第,官至大夫,作了巴东郡守。

结语

《中庸》一开端,就说君子要“慎独”,所谓慎独即是说君子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不要做非礼之事。修身要务,实在敬畏二字。“男女有别,礼法不容”,敬也;“天地鬼神,罗列森布”,畏也。古人敬天敬神,君子即使身在暗室亦知有神明监察,不放纵自己的欲念,能把持住自己,修善积福,上天佑护,人神共钦。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