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最后一跑”遇阻 黑石收购SOHO告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0日讯】中共加紧“收割”私企财富,企业家纷纷出逃。其中不断变卖资产的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备受关注。潘石屹早前计划将旗下SOHO中国出售给黑石集团,被指其“最后一跑”。但该交易日前因为遭当局审查而最终告吹。

据陆媒“搜狐财经”和“界面新闻”报导,潘石屹夫妇创办的SOHO中国9月10日下午公告,黑石集团已决定不就收购公司股权作出要约。

公告称,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前满足先决条件,并一致同意不再推迟截止日,因此决定并一致同意不作出要约。

陆媒形容,这代表潘石屹最终未能如愿卖掉公司成功套现,黑石也无法借机大举投资中国核心城市的办公大楼。

此前8月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收购SOHO中国的交易仍在推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黑石集团根据《反垄断法》提交的申报正式立案审查。

这笔收购交易是是SOHO中国最大的一次出清计划,也黑石集团在中国最大的一笔地产投资,从2019年甚至更早时间就已经开始谋划。2020年,黑石集团以私有化方式收购失败,后改为黑石以7.5折价格对SOHO中国进行要约收购。

今年6月16日,SOHO中国公告称,黑石集团拟收购SOHO中国已发行股份的54.93%,并将维持其上市地位。这笔交易现金代价为142.8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7.69亿元)。交易完成后,创立SOHO中国的潘石屹夫妇仍持该公司的9%股权。

此前有报道指,潘石屹夫妇计划将SOHO中国卖给黑石集团,从而彻底撤出中国市场。北京当局获悉其套现跑路计划后,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团的收购案,同时引导舆论鞭挞潘石屹夫妇。

近年来中共推动“国进民退”,不断打压和收割私企,私企业主纷纷变卖资产,转到欧美国家。潘石屹因为身家亿万,特别引入注目。早在2019年,网络上就喊出“别让潘石屹跑了”的口号,显示其不断套现已引起官方的注意。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