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入CPTPP游说澳议会 澳财长却唱反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为申请加入地区自由贸易协定CPTPP,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日前向澳议会递交了一份报告,大谈中澳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当天澳财长却在发表公开谈话时,再次强调澳洲要致力于减少对中贸易的依赖。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共政府尚不具备加入CPTPP的资格。

今年以来,中共政府为了争取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经先后与CPTPP的一些成员国进行了技术谈判。为了游说澳大利亚议会,中共驻澳大使在9月10日向澳议会提交了一份报告,以说明中方加入CPTPP将对中澳贸易产生的影响。

据路透社报导,在这份报告中,中方重弹所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老调,声称中方愿与CPTPP的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竭力鼓吹中澳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但对于中澳当前政治经济关系持续恶化的现状,以及中共政府正对澳大利亚实施的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贸易制裁却避而不谈。

令北京尴尬的是,在中国驻澳大使馆提交报告的同一时间,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却在发表公开谈话时强调,澳大利亚必须实现经济多元化,以减少对中国贸易的依赖。他同时向澳大利亚的企业发出警告说,必须为澳中新的紧张关系做好准备。

事实上,澳大利亚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已经决定将华为排除在澳大利亚5G网络建设之外。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澳洲政府又带头公开呼吁国际社会对疫情进行独立的溯源调查,因此触怒中共当局,随后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多种农产品遭到了中共海关的刁难和限制,中澳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加速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为加入CPTPP而不得不寻求澳议会的支持,其立场就显得十分尴尬。

目前,CPTPP的创始签约国是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以及秘鲁这11个国家。除中共政府外,英国、台湾和泰国也已公开表达了要加入CPTPP的意愿。

今年8月下旬,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再次公开表态中方要积极考虑加入CPTPP后,国际舆论对此普遍都不看好,认为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都十分僵化,与CPTPP的入会门槛要求差距甚大,尚不具备加入该协议的资格。

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稍早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曾指出,中国想加入CPTPP,主要考虑的是外交战略意义,中共不想看到美日主导亚太经贸秩序或规则。

陈华升表示,CPTPP的宗旨是促进自由公平贸易,要求国家控制的企业有一定规范,但中国国营企业占产业结构比例太高,且劳动条件不能跟国际接轨,因此CPTPP的各成员国大多都认为中方还没有资格加入该协议。

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所所长刘孟俊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CPTPP订出很多高门槛,中国要加入,包括国有企业、补贴政策等等都必须先改革。

刘孟俊特别指出,过去中共政府为了加入WTO也曾经作出过要进行制度改革的诸多承诺,但事实上并没有做到,国际社会已经吃过亏了。现在中共为了要加入CPTPP,在国内推动许多自由贸易试验区,又表态要加大改革的幅度,但对于其作出的许诺能否兑现,国际社会还须谨慎对待。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