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拜习通话全解析 台驻美机构拟改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9月10日(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美东时间昨天晚上,拜登习近平突然进行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次通话,通话时间长达90分钟,应该是谈了很多问题。中共官方的报导是这么说的,说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

而路透社引述白宫官员的说法表示,此次通话重点为经济话题、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

习拜通话3大背景】

关于这次突如其来的通话,首先要提醒朋友们注意的一点,就是此次通话的背景。在我看来,这次通话有三大重要的背景:

第一个是拜登下令情报部门调查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没有明确界定武汉实验室的责任。第二,美国副卿舍曼和气候特使克里先后访华,希望双方能够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但都没有结果。第三,中共利用阿富汗变天事件拚命打击美国“国际秩序领导者”及“民主灯塔”的形象,打击美国这个世界老大的合法性,使得美国在这一波信息战中较为被动。

这3大背景都显示中美博弈出现了一种胶着僵持的状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拜登在美东时间昨天的深夜,主动从白宫居住区的条约厅致电习近平进行了通话就显得非常微妙了。拜登究竟想要说些什么呢?

【白宫官方声明透露2大信息】

我们先来对比看看中美双方的官方声明有什么异同。

白宫声明很短,说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战略讨论”,既谈论了双方利益一致的话题,也讨论了“利益、价值观及观点存在分歧”的领域。双方都同意在这两大类问题上进行公开和直截了当的接触。

然后白宫声明说,拜登强调了美国对印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及繁荣的“持久兴趣”,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在确保竞争不转向冲突方面的责任。

从白宫的这份声明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两大重点信息:

1. 美中以最高领导人直接通话的方式,敲定了双方在合作、竞争和对抗三大领域都要建立有效的接触、沟通机制,避免在单方面判断失误的情况下出现关系恶化升级的举动。

2. 双方都确保竞争和对抗不至于发展到直接爆发武力冲突,重点在印太地区,当然也就包含了台海。在这一条双边的保证中,暗藏了一点信息,就是双方都要保证不主动开第一枪。

换句话说,拜登可以保证不主动在南海采取军事行动,但习近平也要保证不主动对台海采取军事行动。

【中方声明多了很多】

相比之下,中共官方的声明内容就多了很多。

根据央视网的报导,习近平首先就飓风“艾达”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向拜登和美国人民表示慰问,这当然就是缓和一下气氛的表示了。

然后习近平照例定下了一个中共一贯的“责任全在美方”的调子,说“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之后习近平表示说,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则大家双赢,中美对抗则大家遭殃。还特意强调说,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接下来习近平说出了我认为是这篇官方报导中最关键的话,他照例掉书包引用了陆游的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表示自己对当前中美关系的一种概括和形容,然后说:“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同时挖掘更多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在这里,我们看到习近平多少流露出了一点“心下窃喜”的小情绪,这可以从两方面看出来:一方面习近平主动降低了声调,从之前的“东升西降、平视西方”的定位,重新回到了“中国仍然是最大发展中国家”,至少在表面上收敛了一下此前睥睨天下的狂傲之气。

另一方面他引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显然有一种触底反弹或峰回路转的幸运感,而这种幸运感当然和拜登主动致电通话是有关系的。

然后央视的报导提到了美方声明没有明确提到的两个关键信息:一个是说美方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另一个是说双方都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

按照这个说法,就是说美方不会跨越中方红线,而双方恢复接触将制度化了。

我们看到央视网迅速转发了一个名为“玉渊谭天”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明显开始带风向,特意突出渲染了拜登主动致电这一点,并因此得出结论说,这是美国因为内外交困、在大国博弈的局面中日益被动了,在习主席淡定从容、不畏浮云的超然气度面前心慌了,所以才不得不“前倨后恭”主动上门修好,这再次证明了习主席的高瞻远瞩,证明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等等。

这个“玉渊谭天”微信公众号是个什么来头呢?实际上就是央视自己的一件马甲,因为央视的电视塔就在玉渊潭公园的对面。这是中共党媒的惯用手法,就像经常被新华社等官媒引用的“陶然笔记”公众号,其实是《经济日报》的马甲,因为经济日报社就在陶然亭这个地方。

【拜登未必服软的4大脉络】

央视的马屁文章究竟有多少实际价值,我们姑且不论,但无论从双方的公开声明,以及“玉渊谭天”文章带出来的节奏,都涉及到了一个所有人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拜登是否要就此服软、跪低,走绥靖路线了?

我觉得答案恐怕未必。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就来详细的讨论一下这背后的脉络。

首先,这次通话就美国一方的声明来看,仍然延续了此前拜登政府公开定下的对中共政策,就是对抗竞争与合作三个方面同时并重,这个大的方向和原则并没有改变的迹象。但我们看到在这三个部分的侧重点上的确有所调整,此前拜登是行为上以对抗为主,现在有转向竞争性合作为主的迹象。

那么是不是这就意味着拜登要走绥靖路线了呢?

我觉得至少就目前看到的证据,这种调整还只局限于战术性质,也就是说,目前还看不出拜登有整个脱离川普(特朗普)时代遗留政策的轨道、将美中关系转回到中共所希望的小布什奥巴马时代的迹象。

第二,从中美双方的声明中可以看到,双方达成的实质性共识就只有2条:1. 双方在利益一致和利益分歧的问题上都会进行坦诚沟通,其实质性的动作是同意恢复不同级别的接触沟通渠道;2. 双方都同意管控分歧,避免爆发直接军事冲突。

很显然,这二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因果联系,也就是说,美方希望通过恢复有效沟通机制来管控爆发冲突的风险,而习近平同意了。这可以说是中美双方当前最主要的一个共识。

因为拜登和习近平的处境都是明摆着的:拜登由于在国内的极左政策受挫,支持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加上美国疫情复燃,阿富汗事件又挫伤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这都决定了拜登政府在当前没有与中共爆发战争的意图,客观条件也不支持。

而习近平同样面临相似的处境,在国际上,习近平已经有六百多天没有踏出国门,创下20国集团首脑的最长纪录,这凸显了他空前孤立的困境。在国内,经济滑坡的加剧以及党内反对他连任的阻力愈演愈烈,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同样没有开战的意愿也不具备开战的条件。从这点看,避免直接的武力冲突是双方当前的最大公约数。

第三,尽管很多媒体都报导说,拜登主动通电话打破了7个月来美中之间的僵局,但这个僵局更多是指双方没有实质性沟通的僵局,并不一定代表美国将跪低放软。

我们看到实际上中美最近在南海和台海的对抗行为有加剧的趋势,中共宣布新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想要“切香肠”将南沙群岛主权问题合法化,但美国立即采取了反制措施将军舰开到了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

此外,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仍然在继续强化,日本军事力量仍然在继续松绑,首相候选人和现任防卫大臣都公开说日本要具备主动近攻地方导弹基地的能力;还有美方在台海多次有踩红线的举动以及拜登对台湾难得的清晰化表态等等。

所有这些迹象更多显示出,美国主动要求管控冲突风险的举动,这更像是新一轮竞争措施要出台之前的预防性减震之举,如同加速之前打招呼系好安全带的行为。

第四,针对中方提到拜登关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的说法,舆论界也对此非常关注,甚至引发了台湾官方的疑虑,以至于台湾外交部今天迅速发表声明,说一向密切关注美中高层互动情形,台湾与美国关系密切友好,沟通管道畅通,外交部将透过驻美国代表处,请美方循例向台湾简报,确保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其实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白宫声明中的一句话,声明说:美国希望确保印太地区和全世界能保持长久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其实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美国仍然将致力于保持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而且确保中共在印太地区的扩张不能威胁到该地区的和平繁荣。

至于拜登说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这其实与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并不矛盾。在今天节目开头我们已经提到了,管控风险不寻求武力冲突是针对双方的,这意味着中共不得不在现阶段约束自己对台湾动武的企图。

而白宫声明中在提到美中竞争的内容时,特意使用了与PRC(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缩写)竞争的说法,没有使用CHINA,这说明美方现在把大陆和台湾是分开看待的,暗示台湾并非PRC的一部分,这与官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模糊化立场并不矛盾。

【台驻美机构或改名“台湾”】

最后,我们再提供几点重要的补充信息,朋友们可以自己思考一下,这几点信息透露了怎样的趋势。

首先一个是,就在几小时前,《金融时报》发布独家报导,引述多位了解内情的人士的说法,说白宫正在认真考虑台湾提出的将驻华盛顿机构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台湾代表处”的要求。

报导说白宫主管印太区事务的顾问库尔特‧坎贝尔支持这一改变,而且这一要求得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和国务院亚洲官员的广泛支持。但拜登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因为这需要他签署行政命令才能有效。

这毫无疑问是将会激怒中共的行为,要知道立陶宛就是因为同意台湾设立代表机构并命名为“台湾代表处”才引发中共直接召回大使的激烈反应。

【拜登拟重启301调查】

第二个同样是彭博社在今天发布题为“拜登团队权衡中国贸易调查以向北京施压”的报导,文章引述了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拜登政府正在权衡对中国非法补贴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进行新调查,并以此作为在贸易问题上向北京施压的一种方式。

报导说拜登的高级经济顾问,包括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Katherine Tai)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将于明天下午开会讨论这项潜在的调查。而这项调查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301调查。

我们都知道,美国政府上一次启动301调查,是川普政府发起的,在那之后川普就发动了举世震动的贸易战。

当然,这一次的调查不一定复制川普模式,因为拜登政府中的有一些人认为,川普的关税并没有迫使中共改变其经济行为,甚至已经失去了作为迫使中共履行其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的杠杆作用。

当然,川普的关税战究竟有多大作用,这里就不延伸讨论了,但这个消息至少说明了拜登政府在经济战略上并未放弃与中共的对抗。我在上一次节目中和大家讨论了索罗斯“批习三部曲”的内容,其实索罗斯就是代表左派金融圈出来说话的,而众所周知的是,因为大选的原因,索罗斯显然对拜登政府有相当的影响力。

可能有朋友会有疑问,既然拜登的电话是加速前提醒系好安全带,为什么中共对此反应看上去却显得偏向积极呢?你自己不是说习近平还在心下窃喜吗?

这么说吧,对习近平来说,拜登接下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拜登的电话客观上给习近平带来了两大利好:1. 美国主动不寻求冲突,这可以确保习近平的外部环境不至于恶化到失控。

2. 这个主动通话行为的本身,对习近平获得连任是有利的,他可以借此作为“东升西降”的一个证据,向党内证明,习近平路线是有效的,美国不得不让步了,不敢开战了,还主动上门沟通很给面子等等。刚才我们提到央视的炒作,说拜登主动致电是前倨后恭等等,其实就是在渲染这是习近平主导的外交路线的一次胜利。

总之,综合起来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习近平在利用二次文革进行中美对抗打持久战准备的时候,拜登其实也有了这方面的意图,就是不指望在短时间内击溃中共,但美国可以利用新冷战前提下的科技、资本等优势,在一个较长时间段内的竞争中保持领先,最终像苏联那样促成中共内部自己解体。

好的,今天就讨论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