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璨树进逼 暴风圈12日笼罩全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强烈台风璨树进逼台湾,气象局今天(11日)上午8时30分的台风警报,陆上警报范围再扩大,花东、南投及云林以南都纳入警戒。

中央社报导,根据气象局上午8时30分资料显示,上午8时璨树的中心位置在鹅銮鼻的南南东方约2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13转20公里速度,向北行进,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51公尺(约每小时184公里),相当于16级风。

气象局说,璨树过去3小时强度略为减弱,仍是强烈台风,暴风圈已进入巴士海峡及台湾东南部近海,台风中心会沿台湾东部近海北上,暴风圈即将接触台湾陆地,对花莲、台东(含兰屿、绿岛)、恒春半岛、南投及云林以南地区将构成威胁。

目前陆上警戒范围包括:花莲、台东(含兰屿、绿岛)、恒春半岛、屏东、高雄、台南、嘉义、云林、南投;海上警戒区为台湾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峡。

气象局预测,台风璨树路径将沿着台湾东方海面北上。(图取自中央气象局网页cwb.gov.tw)

气象局预报,璨树今天开始逐渐影响,基隆北海岸、东半部地区及恒春半岛有阵雨或雷雨,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区及马祖也有局部短暂阵雨或雷雨,澎湖及金门为晴到多云天气。台风外围环流沉降影响,桃园、新竹及金门地区有局部36度以上高温。

明天全台都受台风影响,各地有阵雨或雷雨,中部以北、东北部、东部地区及其他山区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东北部及东部地区有局部豪雨等级以上降雨,澎湖、金门及马祖为短暂阵雨或雷雨。

气象局提醒,受璨树及其外围环流影响,今天东南部(含兰屿、绿岛)、恒春半岛、桃园以北(含大台北地区)及马祖、金门沿海地区易有较强阵风,台湾附近各海面风浪逐渐增大,并易有长浪,民众前往海边活动要特别请注意安全。

(图取自中央气象局网页cwb.gov.tw)

璨树强度不输5年前莫兰蒂与尼伯特

气象局表示,强烈台风下限是指近中心最大风速达每秒51公尺以上,但无上限。气象局统计,近几年曾侵袭台湾的强台,包括:2016年7月的尼伯特、2016年9月的莫兰蒂、2018年7月的玛莉亚及2019年的利奇马;其中莫兰蒂灾情最大。

气象局纪录显示,莫兰蒂侵袭台湾期间,中心最大风速高达每秒60公尺,陆地上最大阵风达17级,台风从台湾西南部通过,中心未登陆,农林渔牧业产物及民间设施损失却高达新台币21亿元。

尼伯特侵袭台湾期间,近中心最大风速也达每秒58公尺,台东测站也测到17级强阵风,台风重创台东及绿岛、兰屿,全台农损逾11亿元。玛莉亚与利奇马近中心最大风速,则分别为每秒55公尺及每秒53公尺。

根据气象局最新预报,璨树从台湾东部近海通过概率较高,靠近台湾时的强度可能是强台下限或中台上限。

(图取自中央气象局网页cwb.gov.tw)
(图取自facebook.com/CWB.TW)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