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拜登与习近平通话 谈及病毒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9月9日晚,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90分钟。这也是拜登上任以来与习近平第二次隔空对话。白宫官员透露,双方通话中,讨论了对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调查的议题。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们确实讨论了一系列跨国性问题,包括COVID-19,了解其起源当然是本届政府的主要关注点。”

目前为止,中共病毒疫情已导致全球480万人死亡。今年5月,拜登责成情报部门全面调查中共病毒起源,并限期90天内提交调查报告。但随后的调查报告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8月2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要想对中共病毒的起源做出结论性的评估,极其可能需要中方合作。然而,北京当局继续阻碍全球调查,抵制分享信息,并指责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

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中,还讨论了其它议题。普萨基说,讨论的话题包括了气候和人权,此外,双方还讨论了经济问题,但这不是通话的“主要部分”。

此次通话是拜登上任以来与习近平的第二次通话,但从随后各自的官方声明来看,双方存在的根本性分歧并未解决。

普萨基说,“这不是一次意图在于产生最终结果的通话”。

美国之音援引白宫资深官员的话说,美国愿意与中方进行开诚布公的沟通,但中共总是以宣传式的官样文章应付。

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表示,这次双方元首通话的想法,源于对中共低级官员不愿“进行严肃或实质性对话”的失望。

这位官员说,拜登促成了和习近平的这次通话,“就如何管理美中之间的竞争,进行真正广泛的战略讨论”。

拜登在对话中明确表示,美中都有责任确保竞争不演变成冲突。

(记者宋彦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