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再被点名 前政协委员:目标是曾庆红家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大陆女星赵薇被封杀之后,日前再度被官媒点名,重提赵薇夫妇空手套白狼,以51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事件。曾任海南省政协港澳委员的作家寒山碧指,当局对赵薇的整肃,与娱乐圈无关,与政治有关。官媒旧事重提,目标在于赵薇背后的金主——曾庆红家族。

政法委再次点名赵薇

赵薇在8月26日突遭全网封杀,她至今没有公开回应,下落不明。9月6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再次点名赵薇,引发舆论猜测。

该报发表题为《被疯狂资本搅乱 演艺圈资本市场乱象及投资骗局调查》一文,点名赵薇和丈夫黄有龙成立的龙薇传媒,在2016年以6000万(人民币 下同)资金撬动30多亿杠杆,试图收购市值100亿的万家文化29%股权,杠杆率高达51倍。

这笔交易在A股市场引发不小的震动,也引起中共监管部门关注。最终,收购案被叫停,赵薇夫妇受到处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

当局整肃赵薇 剑指曾庆红家族?

香港传记作家、艺发局前文学组主席,曾任海南省政协港澳委员的寒山碧对希望之声分析,当局对赵薇的整肃,与娱乐圈无关,与政治有关。

寒山碧说,赵薇夫妇在香港有20几家公司,可能与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或者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有所牵连,曾庆淮幕后操控香港娱乐圈20年。

“所以是不是因为赵薇牵涉到曾庆淮的问题而特别受到打击,假如真是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受到打击,可能就会牵连到幕后,曾家可能就会受到打击。”寒山碧表示。

近日,网络上热传一张照片,疑似赵薇和曾庆淮等人的合影。照片中,赵薇站在曾庆淮旁边,两只手环抱着曾的胳膊,两人关系看起来非同一般。

曾庆淮与欢喜传媒集团主席董平、英皇娱乐老板杨受成被港媒称为“娱乐大亨铁三角”,曾有“影视沙皇”之称。

时事评论人士石山在【有冇搞错】节目中分析,赵薇夫妇能在影视界叱咤风云,没有“沙皇”这一类的人物当背景和靠山,恐怕很难立足。

赵薇背后的金主

此外,赵薇夫妇空手套白狼、收购万家文化,背后资金一度指向曾家的钱袋子“明天系”。其中有15亿元来自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而这家公司与“明天系”关系不浅。

大陆“界面新闻”曾报导,西藏银必信的前身是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银必信),该公司的资本运作中经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而本次收购的财务顾问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确为“明天系”旗下券商。

不过,明天系随即发声明称,没有参与此次收购,西藏银必信公司也并非明天控股下属和关联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和投资关系,肖建华与赵薇没有业务合作。

然而,就在万家文化收购案被叫停前,2017年1月27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当局从香港带回大陆协助调查,从此音信全无。肖建华被指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另外,肖建华曾是赵薇名下的“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董事,赵薇本人则是副会长,这表明两人的确关系匪浅。而曾庆淮曾任中共文化部驻香港特别巡视员。

香港公司查询网显示,“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有限公司”(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Cultural Industries Limited)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同一天,“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也在香港注册,并于2015年7月正式成立。

香港文联会涉及人员非富则贵,时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丽新集团主席、寰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林建岳担任会长。

副会长分别为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家纯、英皇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受成、凤凰卫视前总裁刘长乐、香港信和置业集团主席黄志祥、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等人。

赵薇夫妇在香港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显示,赵薇以63亿的资产挤进100名。

如今,《法治日报》重提赵薇旧事,可能意有所指。文章引述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透露,有影视上市公司故意包装亏本公司,赚股民的钱“割韭菜”。

编剧郭明亮认为,某些影视公司真正的收入不在主营业务,而是其背后的资本市场套现,股市一度成为资本方的“提款机”。

关注这次娱乐圈风暴的评论人毕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20年,中国著名艺人与富商结盟,介入房地产开发、金融业务及网际网络平台业务,又通过富商结识官员,很容易沦为权力斗争工具或成为牺牲品。

他说:“她(赵薇)可能涉及到了某些人的核心利益,跟一些政府人员有很紧密的联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