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中共官员如读稿机 与美会晤只为服务大内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美中首脑9月10日再次通话。《金融时报》随后引述美国官员,指责中共官员“不打算进行严肃实质的对话”,与美方会晤时只会生硬读稿,表演给上级和中国民众看。

报导引述不具名的美国资深官员表示,拜登政府与中共官员的几次互动,结果都无法令美国满意,中方扮演不负责任的角色,与美方接触只为对内宣传的需要。

拜登上台后,美中官方互动包括美中首脑2月首度通话,外交高层3月在阿拉斯加会晤,以及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7月访问天津。

该官员形容,当谢尔曼和中方官员在天津会谈时,中共官方在社交媒体大肆批评美国,这种滑稽行为违反外交礼节,只为达到国内宣传的目的。

这名官员表示,导致美中互动缺乏成效的原因,还包括中共高度集权,中方官员“基本上只念稿,不具灵活弹性”,他们只是一个接一个地“表演给顶头上司看”。该官员认为,随着习近平筹备明年的第三个任期,这个问题会日益严重。

这名官员称,在与中方低阶官员的会谈中,“我们听到的都是为宣传目的设计的谈话要点”,因此美方需要推动双方领导阶层的往来,以测试习近平是否有更多弹性空间。

报导称,10日的美中首脑通话是拜登主动要求。

不过,白宫声明中只称双方通话,并未提及由谁发出邀请。在中共官方通稿中,中方一般都是“应约”通话,以维护北京的“脸面”。但实际上,到底是哪一方在推动高层接触,外界难以判断。

中共与拜登政府的几次接触,都未见显着成效。但每次会晤都被中共内外宣利用来煽动反美情绪,并展开新一轮“北京再胜一局”的宣传。

阿里巴巴旗下的《南华早报》多次提及拜、习面对面会晤方面的消息。拜登方面则表示,不急于和习近平会面。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