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应对中共威胁 美点名四国入五眼 分析:全面围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中共军机持续扰台,5号更出动19架军机再次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引发美国和亚太国家的高度关注。面对中共威胁,早在8月25号美国众议院机构提议扩充五眼联盟成员,点名南韩、日本、印度、德国,因应中共等威胁。评论员江峰分析全面包围中共的目的非常明确。

中共在5号出动19架军机再次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对此,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向中央社表示,台海和平稳定依然是美国持久利益,并强调美方会遵循“台湾关系法”下承诺,继续支持台湾自我防卫,也会持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作为。

此事件引发美国前驻日大使、现任联邦参议员海格提(Bill Hagerty)忧虑。他警告,阿富汗沦陷后中共和其他敌人将会持续试探美国决心,拜登政府应拿出更强硬姿态,防阻外来侵略。

中共军机频频扰台,不仅让台湾持续警戒,也引发亚太国家的高度关注。前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官隆美尔•裘德•王将军( RAdm. Rommel Jude Ong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第一岛链上的国家有必要研讨联合作战计划。

前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官 隆美尔•裘德•王将军:“我特别要指出日本、 台湾、菲律宾,我们(三个国家)的管辖海域重迭部分很多。”“菲律宾最易采取的模式是交换信息。”

台湾作为第一岛链的核心角色,曾被麦克阿瑟将军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裘德•王将军认为应把台湾纳入菲、日的军事合作与联合演习,而目前最容易实现的一步就是情报交流。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这个构想一旦实现就意味着菲律宾基本放弃了中立政策,转而站在美日台一边,这对东南亚的政治版图有不小的影响。使得菲律宾很有可能成为首批加入印太四方(美日印澳)安全机制的国家之一,这是中共在南海地缘战略的一个巨大失败。”

从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日前发布的美国主要航舰及两栖攻击舰全球部署情形图中可以看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东北亚地区部署有1艘航空母舰和2艘两栖攻击舰,在其全球部署中“密度”最高。

韩国《朝鲜日报》(3日)报导,美国众议院机构8月25日提议扩充五眼联盟成员,点名南韩、日本、印度、德国,因应中共等威胁。

自媒体时事评论人 江峰:“五眼联盟是个超越政府的最高情报交换机制,意味着最高级别的信任。(期望)扩充到韩国了还有日本、印度和(欧盟龙头)德国,所以针对中(共)国的这种,全面包围的目的非常明确。”

五眼联盟之外,QUAD四方机制也被预期将纳入新成员,韩国也常被点名。江峰认为文在寅政府一直试图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游走 ,但今年逐渐明朗,因为中共放任病毒传染世界、还在经济上施压,激化韩国政坛脱离对中共依赖的声浪走强。

台湾也要强化自己的国防力量,即将在9月13日至9月17日举行“汉光37号演习”,6号一早,空军也在屏北机场,举行汉光演习预演,包括F-16、E-2预警机等4架战机在屏北机场接连起飞,执行战备道预演。

9号,中华民国海军举办塔江军舰成军典礼由总统蔡英文亲自主持。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塔江军舰的优异性能也获得国际的认同成为台湾之光。”

舰上配备中科院研制的最新型防空飞弹,海剑二防空飞弹是台湾国舰国造首艘具有区域防空火力的小型舰。塔江舰成军之后编入131舰队,台湾国军发展不对称战力强化台海战力。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