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逃105层楼 911幸存者忆:一个决定救了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攻击事件距今20年了,当时的恐怖情景至今仍令人不寒而栗。事发时正在纽约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南塔第105 层楼开会的一名幸存者,近日受访时回忆起当时的逃生景象,依然令他惊心动魄,逃命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决定,让他得以保住一命活到今天。

据法新社日文版报导,当年44岁的乔‧迪特马(Joe Dittmar)是4个孩子的父亲,911事件发生当天,他正在纽约世贸中心南塔第 105 层楼参加商务会议。

会议开始之前,遭到恐怖组织劫持的飞机撞击了世贸中心的北塔。迪特马所在的会议室灯光突然熄灭,由于那是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无法看到外面的情况,当时的与会人士也都没有警觉到发生恐怖攻击事件。(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不久,他们被通知必须走楼梯疏散,虽然不知道疏散的原因,但大家都快速撤离。一群人直到第90层楼时才从通过窗户看到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恐怖景象。

迪特马说,当时纽约街头充斥着成千上百人的尖叫声,受到攻击的北塔侧面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色窟窿,红色火焰与滚滚浓烟从窟窿不断喷涌而出,那熊熊的烈焰是他一辈子从未见过的。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塔大楼。(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迪特马直觉必须赶紧逃离这栋大楼。当他走到第78楼时,有人要去搭直达一楼的电梯,并问他要不要一起搭电梯,迪特马拒绝了,当时他想发生火灾时不应该使用电梯。

这个关键性的决定救了迪特马一命,“这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好的决定。”他说。

当迪特马逃到第73楼时,另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撞向世贸中心南塔的第77层和85层之间。他回忆说,楼梯的扶手瞬间断裂,墙壁裂开了,水泥块往下掉,脚下的楼梯像海浪一样猛烈摇晃,还感到腾腾热气,还有燃料的味道。

迪特马在逃难过程中,除了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惊心动魄之外,也到看了人性光辉的一面。有一名男子背着行动不便身障女子逃命,也有警卫通过扩音器唱着《天佑美国》(God Bless America)安抚现场人员恐惧的心。

期间,有许多消防员和救援人员与迪特马擦肩而过,他们快速的跑上楼梯。“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们知道这一上去就可能回不来了,但他们仍然勇敢地往楼上跑,他们怎么这么勇敢和坚强?”迪特马谈到这一幕时泪流满面。

大约50分钟后,迪特马与其他幸存者抵达地面并逃出大楼,不久后南塔就完全崩塌了,数以千计的目击者惊恐的尖叫声响彻云霄,那一幕至今仍清晰留在迪特马的脑海中。

后来,迪特马接受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心理治疗,并且开始到各地发表演说,向世人分享他的逃生经验。

2001年9月11日,4架被劫持的客机,其中两架撞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北栋和南栋,另一架撞击五角大厦西侧,还有一架客机飞向华盛顿特区后,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试图夺回飞机控制权,最终在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田野坠毁。4架飞机上均无人生还。

在纽约世贸中心现场包含劫机者在内,总共有2,749人在这次袭击中死亡或失踪。绝大多数的伤亡者为平民,其中有87个不同国家的公民。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