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取十连胜 英18岁女子拉杜卡努问鼎美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上,两匹“黑马”——18岁英国女子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和19岁加拿大新星费尔南德斯(Leylah Fernandez)进行了一场青春对决。结果,拉杜卡努直落两盘击败对手,自资格赛起一盘未失,以十连胜骄人战绩,夺得冠军。她也成为自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资格赛选手。

两匹“黑马”横空出世

本届美网两位新星横空出世,给人们带来了惊喜。拉杜卡努2002年11月生于加拿大多伦多,她的父亲是罗马尼亚移民,母亲则是中国沈阳人,她应该算是罗马尼亚/中国裔。她2岁那年全家搬至英国定居。她从小就表现出了极高的体育天赋,其间学习过网球、骑马、游泳、踢踏舞、篮球、滑雪、高尔夫、卡丁车和乒乓球等多项运动。最终,她选定了网球作为其主攻项目。

由于世界排名在第150位,拉杜卡努本届美网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这让她比其他直接参加正赛的选手多打了3场比赛。结果,拉杜卡努完全不可阻挡,取得9连胜,而且一盘未丢,每盘比赛最多只让对手拿到4分,可以说是一路横扫对手晋级决赛。

另外一位新星费尔南德斯,2002年9月出生于加拿大,她父亲Jorge是厄瓜多尔人,母亲Irene则是菲律宾裔,她的妹妹Bianca Jolie也在打网球。费尔南德斯2019年开始征战职业网坛。她此前的世界排名为第73位。本赛季,她开始展露头角,法网晋级了第三轮。本届美网,她迎来了大爆发,第3轮淘汰了卫冕冠军大坂直美,此后又连续击败科贝尔、斯维托丽娜和萨巴莲卡3位夺冠热门,生涯首进大满贯女单决赛。

美网女单决赛上,18岁英国少女拉杜卡努直落两盘击败19岁加拿大小将费尔南德斯(左),以十连胜骄人战绩,首夺大满贯冠军。(Elsa/Getty Images)

英国小将连下两盘登顶

首盘比赛,两位小将丝毫没有怯场,一上来就展开对攻。第2局,两人鏖战超过10分钟,拉杜卡努在6个破发点,顽强破发。但之后,费尔南德斯展开反攻,马上实现回破。两人战成2比2平,回到均势。随后,比赛进入到各自保发的节奏,每一局两人都会战成30比30平,可谓势均力敌。

第9局,拉杜卡努保发成功,以5:4领先。第10局是费尔南德斯非保不可的发球局,英国小将连续接发球抢攻,取得破发机会。在浪费掉3个盘点后,她终于正拍进攻得手,拿下第4个盘点,以6:4先下一城。

盘间休息,费尔南德斯去了趟洗手间。首局轻松保发后,拉杜卡努在第2局错失3个破发点,让对手连得5分保发。接下来,比赛进入了“白热化”,两人互破对方发球局,战成2:2平局。之后,英国小将进一步提升状态,再次实现破发,以5:2取得领先。第8局,已退无可退的加拿大小将挽救了两个破发点,顽强保发,仍以3:5落后。

这时比赛进入到拉杜卡努的发球胜赛局——第9局。费尔南德斯竭力反攻,成功拿到了破发点,但由于拉杜卡努在滑步救球时,擦伤小腿,血流不止,不得不要求医疗暂停进行处理。回到赛场后,拉杜卡努化解了两个破发点,然后以一个再见Ace球完成保发,以6:3锁定胜局。

美网女单决赛上,18岁英国少女拉杜卡努自资格赛打起,以十连胜骄人战绩夺得冠军。 (Elsa/Getty Images)

天才少女未来无可限量

仅在3个月前,拉杜卡努才刚刚完成自己职业生涯巡回赛首秀;谁能想到3个月后,她竟然上演了以资格赛球员的身份,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戏码,成为历史第一人。这也是她取得的最为惊人的成就。

而连赢十场且一盘不丢夺冠美网冠军,上一次取得这样成就的女选手还是2014年的小威廉姆斯。同时,她也是自2004年温网的莎拉波娃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得主。

18岁英国少女拉杜卡努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资格赛选手。(Elsa/Getty Images)

另外,拉杜卡努是自1977年弗吉尼亚‧韦德在温网登顶后,44年来首位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英国人。这让她在英国的人气已急速提升。凭借其在纽约的神奇表现,她的世界排名也将从美网开赛前的150位升至第23位。

本届美网,拉杜卡努展现出的统治力确实相当惊人,十场连胜不失一盘,每一盘最多让对手拿到4分,这让人们想起了当年巅峰时期的小威,而她只有18岁,未来不知道还有多少奇迹等待着她去创造;但可以确定的是,女子网坛近些年来群芳争艳的局面,恐怕将就此结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