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死假死? 基地组织头目911悼念日视频现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周六(9月11日)是911袭击事件20周年,美国举行悼念活动纪念已逝生命。当天,传闻中已死的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发布了一段视频,引发外界对他死亡的质疑。

长期以来,传言称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于2020年12月死亡。自那时起,没有任何关于他的视频或其它证据,直到上周六。

美国追踪极端主义组织网络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SITE)在推特上证明了视频的存在。扎瓦希里在视频中说,“耶路撒冷永远不会被犹太化”,并“赞扬”了基地组织发动的袭击,包括今年1月份在叙利亚针对俄罗斯军队的袭击。

“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在一段 60 分钟的新视频中现身,这次提供了一些证据,他没有死,特别是他提到了去年12月之后的事件,当时关于他死亡的传言刚浮出水面。”SITE 的主管卡茨(Rita Katz)在推特上写道。(卡茨的推文请点击这里。

卡茨说,虽然扎瓦希里确实讨论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但她注意到他没有谈论塔利班在该国重新掌权的问题。

“然而,扎瓦希里并没有提到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胜利,他关于美国‘从阿富汗退出’的谈话可能早在2020年2月多哈协议时就已经说过了”,卡茨指的是去年为结束阿富汗战争而达成的协议,“因此,他可能仍然已经死亡,不过可能是在2021年1月或之后的某个时候。”

卡茨表示,扎瓦希里是死是活还不得而知,因为“情报机构至今没有提供扎瓦希里已经死亡的证据或可靠的评估,使他目前的状况悬而未决”。

恐怖主义头目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射杀后一个月,2011年6月,扎瓦希里被任命为本拉登的继任者。

“在扎瓦希里的治下,基地组织变得越来越分散,权力主要掌握在基地组织的附属领导人手中。”反极端主义项目(CEP)的智囊团在一份报告中说,但扎瓦希里在众多极端组织的重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