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中缅边界埋地雷防偷渡 舆论轰违反国际公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为防止边境偷渡,中共当局不仅在中缅边界架设了上千公里的铁丝网隔离墙,甚至还在边界地区中方一侧埋下大量地雷。近日,缅甸果敢自治区当局发布通告,宣布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进行排雷作业。舆论谴责中共在边界地区埋地雷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国际公约。

日前,网上传出中缅边界地区中方一侧将进行排雷作业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网络上曝光的一张图片显示,缅甸果敢自治区行政管理委员会今年9月9日发布通告称,中方为了防偷渡在缅中边境埋下了大量地雷,经缅方果敢自治区行政当局向中方交涉,中方将在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对边界的部分路段进行排雷作业。通告提醒民众不要前往公示的排雷区域,听到地雷爆炸的声音也不必惊慌。

左图为缅甸果敢自治区行政管理委员会通告的正文内容;右图为缅甸果敢自治区官方向民众发布的提醒通知。(网络截图)

自由亚洲电台致电位于缅甸边境地区的中共镇康县政府维稳办和南伞镇政府了解相关情况,无政府人员接听电话,但也当地民众证实,当地军方人员的确正在该地区进行排雷作业。

报导引述时事评论人曾先生的分析,即使在战争中使用地雷也是违反国际法的,更何况是在和平时期针对自己的国民使用地雷,这种做法已打破了道德下线。

曾先生分析,可能是因为在中缅边境偷渡出境的国人非常多,导致中共当局对于边境的控制难以见效,便采取了这种“没有道德下线的一种行为”。

华人网友“林林七”9月10日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称,自己得知中共当局在中缅边境布下地雷的消息后,简直不敢置信。

他表示,在战场上,地雷不仅对交战双方都有伤害,对平民也同样有杀伤力,所以地雷作为武器适用不符合《战争法》,“因为地雷本质上不能区分平民和士兵,而区分原则是《国际人道法》的基本要求。而且地雷所造成的伤害尤其可怕”。

1999年生效的国际公约《全面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简称:渥太华条约)中明文就规定,禁止生产、发展、使用、储存及买卖地雷,至2004年已有152个国家签署了这份公约,中共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该公约的缔约国举行的历次会议和相关活动,并在2005年对联大《渥太华禁雷公约》的执行决议案投了赞成票。

熟悉中缅边境地区状况的张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中方认为近期云南瑞丽地区爆发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是从缅甸传来的,因此建起了隔离墙并埋了地雷,一方面是企图防止从缅甸来的难民将疫情传入中国境内,同时也是为了防范中国的民众与缅甸的宗教团体接触。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