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在东南亚围堵中共 越南成角力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美、中、日三国近日在越南问题上角力。继美国副总统哈里斯8月底访问越南后,中共外长王毅紧随其后访问越南。外界认为,南海争端是中越两国最棘手的问题,中共如果要拉拢越南,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

美、中、日三国近日分别在越南角力上演。继美国副总统哈里斯8月底访问越南后,中共外长王毅紧随在后访问越南。

9月10号,王毅除了宣布捐赠疫苗给越南外,还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中越共同建设的“两廊一圈”共同经济带。不过,越南政府就东海问题,要求中共应遵守“双方高层共识”和相关的海上处理原则协议。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东南亚是美日围堵中国的一个最后一块拼图,那王毅这一次趁着阿富汗,美国在阿富汗撤军的一个失败。再加上东南亚的疫情始终没有控制好,那所以他又透过疫苗的外交,希望去拉拢这些东南亚的国家,特别是越南。”

隔天,日本防卫相岸信夫也到了越南。岸信夫表示,日越两国的国防合作对地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对日本而言,越南可说是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国家之一。岸信夫表示,中共允许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表达严重忧虑,同时也表达强烈反对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岸信夫也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会谈达成协议,同意缔结防卫装备出口协定。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教授 卢政锋:“中国大陆跟越南在西沙群岛,就是越南的东海,有那个岛礁的争执。那菲律宾跟中国在2013年到2016年有那个仲裁案,南海仲裁案。所以越南的战略地位在美国的印太战略里面,它本来就被列为一个重要发展的国家。”

越南处在平衡中美日三角关系的特殊位置,现在成了各国争相讨好的对象。

卢政锋:“日本一直都在东南亚国家经营,尤其日本市场的开拓,因为日本人口在密集土地资源的不足,所以它往东南亚去发展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了。日本其实也配合美国的湄公河的计划,也就是说协助这种中南半岛的国家,沿着湄公河发展的这些国家,对它们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对它们提供开发的援助。”

分析指出,同为共产国家的越南虽然与中国关系深厚,但两国在南海问题有所矛盾,也给美国机会与越南加强伙伴关系。

郑钦模:“越南其实在南海它的或者说在整个印太战略里面,它的地缘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如果越南靠向美日这边的话,像越南的金兰湾,它基本上是可以控制南海出太平洋的一个门户,特别是那里是深水区,那是一个可以控制中国的潜舰进出太平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

中美抗衡是美国跨党派共识的首要外交政策,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认为,西方国家几乎都面向美国。

郑钦模:“美中对抗的的态势已经很清楚了,那整个欧盟大概也导向了美国这个面向。另外就是中国又透过大撒币,也透过所谓的南海行为准则,它利用这个机会,希望来拉拢这些所谓的东盟国家,那至少不要变成,至少不要让它们参加所谓的印太战略来共同围堵中国,那这是中国目前它的整个企图。”

郑钦模认为,越南清楚自己在印太战略的重要性,但经济也是重要的一环。

郑钦模:“对越南来讲,中国还是一个有广大市场的邻国,特别是越南跟中国的边境贸易,那个量是非常大的。所以越南现在处于一个如鱼得水的一个环境,那它也都不得罪。不过基本上,基于在南海之前衍生的就是南海主权的争端,那国在南海的填海造陆,越南在整个心态上,它还是会倾向美国跟日本。”

南海争端是中越两国最棘手的问题,中共如果要拉拢越南,就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郑钦模认为,中共跟美日在东南亚的竞逐,还有大戏等着上演。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