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原因大公开!3样食物击退便秘、痔疮

文/Amber Running Green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民间有“十人九痔”的说法,痔疮是现代人非常普遍的问题,其中便秘是造成痔疮的最大因素。台湾翰鸣堂中医诊所院长赖睿昕医生从饮食、生活、运动,提供全方位改善便秘、痔疮的保健方法。

痔疮原因大公开!

痔疮是因肛门静脉丛回流不佳,所形成的肿胀。以下因素都可能引发痔疮危机:

1. 便秘:排便用力导致肛门处压力过大。

2. 久坐:如经常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整日躺靠在沙发上看手机的人。

3. 久站:如厨师、发型设计师。

4. 腹腔压力过大:如孕妇。

5. 生活紧张:紧张、生活忙录、压力大,没有充足时间或舒适场所排便,久之易造成不规律排便。

6. 不爱运动:在排便需用到腹部肌肉,肌肉无力或用错肌肉,容易导致骨盆腔压力过大,引发痔疮。

赖睿昕补充,在中医看来,火气大、体虚的人,也容易得到痔疮。

要想改善痔疮,首先要了解它出现的原因,否则可能会起到反效果。“有些虚型体质的人,以为痔疮是火气大所造成,就吃苦茶或仙草茶等寒凉食物,这样反而更容易造成出血。”赖睿昕说。

女性得痔疮比男性多

赖睿昕指出,在临床上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痔疮,主要原因是:

● 喝水少。
● 食量少。排便跟进食量是成正比,这是人体的自然机制,但女性多怕胖,进食量少,无法促进肠胃蠕动产生排便。
● 生冷食物吃得多。女性减肥,多以吃生菜沙拉或水果取代正餐。寒凉生冷的饮食会造成肠胃虚寒、蠕动不正常。

3样食物改善便秘、痔疮

解决便秘问题,就能更好的改善痔疮困扰。赖睿昕表示,3种食物不能吃太少:

1. 富含纤维质的食物

肠道中的纤维质,透过吸水膨胀,可推动肠道蠕动,将粪便排出。纤维质摄取量太低,不利肠道将宿便推出。

2. 白开水

喝水也能促进肠道蠕动。但多数人以为喝茶或咖啡,就等同喝水,赖睿昕说:“茶、咖啡会利尿,反而将体内水分排出,更容易造成便秘。”

一天至少2,000c.c.水,但仍须依体型与流汗程度增加水量。喝水时,不要喝太快。大口喝水,水容易变成尿液排出。要习惯慢慢喝水,想到就喝,让水分自然地进入肠道,帮助蠕动。

3. 白米饭

中医讲“五谷为养”,可养肠胃,增加肠胃道的蠕动功能。

“虚型体质的人,肠道无法正常蠕动,要吃白饭!”赖睿昕强调,不是糙米饭或五谷米,“白米饭才可以改善肠胃功能”。

此外,还要养成早睡早起、悠闲吃早餐、规律进食喝运动的习惯。日常饮食中,不要吃太多生冷寒凉食物。

防痔疮必学2个保健操 上厕所姿势也重要

平时,多按摩腹部、做提肛运动,能够改善便秘、痔疮。

按摩肚周穴道:肚脐周围的大巨穴、天枢穴有助肠胃蠕动,因此双手延着肚脐周围做顺时针按摩,肚子有温暖的感觉即可,饭前按摩为佳。

提肛运动:随时做提肛运动,有助改善因结缔组织松散、肌力不佳所造成的便秘问题,同时对长者小便也有帮助。

上厕所的姿势也很重要。直肠周围有一条肌肉,刚好环住直肠,赖睿昕说明:“正坐时,这条肌肉勾住直肠,但当身体向前倾,或是脚下垫东西,让上半身跟大腿呈现约35度时,这条肌肉会放松,就容易排便。”

正确的上厕所姿势可以促进排便。(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上厕所时,要戒掉滑手机、看书的习惯。不专心排便反而更无便意,加之马桶中间的洞,坐久会对肛门造成压力,引发痔疮。

“最好是有便意再上,且坐马桶时间宜不超过10分钟。”赖睿昕说。

肠道保健Q&A

1. 益生菌、优酪乳,对肠道蠕动真的有帮助吗?

有帮助,并非全部,益生菌、优酪乳主在改善肠道菌丛,若不是因菌丛数或菌丛种类引起的便秘,则无助肠道健康。中医认为,还是依体质的寒热虚实来调养为佳。

2. 虚型体质吃火龙果 ,排便出血更严重?

便秘的人吃火龙果,有助排便;无便秘的人吃太多,则容易拉肚子。

火龙果属凉性,很多人以为痔疮是火气大,故食用火龙果,但是虚型体质的痔疮患者,吃了反而排便出血更严重,停止食用,就能止血。女性尽量少吃火龙果。

如何判断自己的体质是实是虚?

吃瓜果及寒凉食物,容易拉肚子,则属虚型体质者;如果吃到一点姜,或麻油类食物,会严重便秘,就是实型体质。

3. 浣肠助便伤神经,肠胃蠕动更无力?

坊间有咖啡渣浣肠的自然疗法,能帮助清宿便。赖睿昕表示,虽然有清宿便的作用,但有可能间接破坏肛门周围神经。

赖睿昕警告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用甘油球刺激肛门排便,如果年轻就依赖这样的方式,年纪大了肠道会更没力量,更不易排便。”@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