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不救恒大 佛山南海区停发恒大房产贷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全国多地都有投资者群起抗议。虽然多有专家分析当局迟早出手救场,但官方尚未见援手举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还发文,暂停辖区内恒大地产项目的抵押贷款。

佛山南海区停发恒大房产抵押贷款

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13日报导,佛山南海区住建局发出公文称,为加强恒大地产项目的“风险防控”,请相关单位即日起暂停受理恒大地产在该辖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这意味着,如果客户要购买恒大在当地的房产,不能把房产抵押给银行申请贷款,只能全额付款。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各地政府跟风效仿,恒大所有的资产都很难再上市交易,这将给身陷财务风险的恒大集团雪上加霜。

官方救不救恒大? 各方看法不一

恒大地产接连爆雷,媒体上掀起了当局会不会出手救火的争论。一方认为,当局打压房地产企业,旨在管控风险,可能不会出手相救。

早在去年中,中共金融监管部门就颁布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债务增长,连划融资“三道红线”。而恒大三条红线“全踩满”,很快陷入融资难的困境,开始依仗“大到不能倒”的逻辑,公开向政府求援。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业内人士徐女士分析,许家印去年呼救无果,还加剧了其地产帝国坍塌,说明官方无意施以援手,恒大老板许家印和旗下300多万工人,都可能成为共产党的牺牲品。

另一名业内人士李先生甚至认为,如果许家印无法解决此次危机,甚至有可能被官方刑事起诉。

资深媒体人王剑表示,1999年,官方曾坐视广东省当局背书的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如今当局不救恒大,不是为了尊重市场,只是不想背责任。中共自十九大开始,就在重点防范系统性的风险,但防来防去还是发生了。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执行董事卡齐(Shehzad Qazi)认为,对中国经济来说,恒大的爆雷会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他不认为这会导致整个中国金融行业产生系统性的风险。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如果许家印最终无法挽救危局,当局迟早要出手救场,只是方案和手段暂不清楚。

中央社引述前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指出,中共当局去年宣布“三道红线”政策时,外界就认定“恒大一定过不了这一关”。官方对房地产巨头挥出伤敌又自伤的七伤拳,旨在遏止“系统性风险”。

不过,恒大集团“大到不能倒”几乎已经是市场与学界的共识,一旦恒大倒了,会给国内和国际市场带来动荡,也影响国内“社会稳定”。因此国内外投资人都认为,国资应该会在适当的时机“出手”,解除炸弹。

而政府缓解恒大债务危机的手段可能有两种,一种是国资购买恒大房产,一种是让恒大的债务长期化。

另外,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认为,面对恒大危局,中共当局已陷入两难境地,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

他表示,如果恒大崩盘,将引发中国各种各样的银行、其它房地产公司的危机,进而引发中国整个房地产业界的崩盘。如果不救就可能整个垮掉;如果要救呢,像恒大这样的房地产商还有很多,救又救不过来。

多次恒大投资人维权 800项目又停工

最近一周内,广东、河南、四川、重庆、江苏等地,都出现恒大投资人的维权行动。

周一(13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恒大总部遭数百名民众围堵冲击,官方调集大批警力进行清场,抓捕多人。其它地方的投资人纷纷走上街头游行。在河南省,由恒大职工组成的维权群,更威胁要到周口市恒大老板许家印的老家挖他的祖坟。

自由亚洲引述最新消息指,约800个恒大在建项目将要停工,这会导致购房者维权数字激增。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