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控文件曝光 两大产业减产90%  期货市场一夜反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本周一(13日),中国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在一天内上演了一场“超级大反转”,有色金属由涨转跌,黑色系持续大跌,焦煤、焦炭的夜盘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一众期货投资者惊呼:究竟发生了什么?原来这场“大反转”的戏码,与云南省一份“双控”文件当日在网络上曝光有关。

当地时间9月13日,中共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本月11日发布的《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曝光后,迅速通过网民的大量转发在全网疯传。

根据这份《通知》,该办公室宣布,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将加强对钢铁、水泥、黄磷、铝、工业硅、煤电等一批重点行业的管控,而限制这些行业的产量则是管控措施中的重头戏。其中,黄磷和工业硅两大行业皆被削减90%的产量;肥料制造、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煤炭加工、铁合金冶炼等4个行业中,万元增加值能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倍的企业,被要求限产50%,而高于2倍的企业也被限产90%。

文件的最后要求各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加快推进”,并将落实情况于9月13日前向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网传中共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截图。(网页截图)

这份文件立即引发被限产商品的期货产品及相关股票大涨。

据中国《期货日报》报导,9月13日的期货市场上,沪铝盘中一度涨超5%,刷新2006年5月下旬以来新高;燃料油也大涨4.72%;苯乙烯、SC原油、低硫燃料油均涨超3%。

然而,当天夜间,国内夜盘商品期货却上演了一场“超级大反转”,大多数商品出现了 “杀跌”现象,整个有色金属系的产品由涨转跌,黑色系则延续大跌,焦煤、焦炭夜盘盘中一度超跌6%。

截至14日凌晨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沪锌跌1.13%,沪铅跌0.86%,沪镍跌3.68%,沪铜跌1.54%,沪铝跌2.82%,沪锡跌1.19%,不锈钢跌2.60%;焦煤、焦炭主力合约跌超4%;纯碱、玻璃主力合约跌超2%。

有中国的地方媒体在相关报导中惊呼,“一夜之间大反转,有色崩了!黑色崩了!究竟发生了什么?”网络社群众则有网友评论称,“又一批盲目追涨的韭菜被无情收割了!”

有陆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表示,近期中国期货市场上的有色、钢铁、煤炭、化工“集体起舞”,这背后有流动性的力量,亦有碳中和、碳达锋限产的力量。但事实上,除了新能源之外,真实的市场需求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乐观,只不过需求萧条的景象通常在短期内很难反馈出来。但需求疲弱的现实最终还是会反映到市场上来,只不过这次期货市场上的反应超乎寻常的迅速。

另有陆媒报导称,有消息人士披露,针对商品不断涨价的调控可能会很快就会到来,这或许会是近期强势股动荡的开始。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