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太子党“自留地” 国开行高官接连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5日讯】近来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分行行长以上级别的官员接连落马。美媒文章指,国开行被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当成“自留地”。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或借整肃国开行敲打太子党。

今年以来,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王雪峰被判刑12年;国开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被判处无期徒刑。

今年国开行落马的官员还包括: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国开行总务部资深经理钟道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林放;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徐伟华;国开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国开行前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等。

此前落马及被判刑的官员还包括: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国开行前总行市场与投资局处长陈晓波;国开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龙延军;国开行前行务委员、国开行前天津分行行长郭林;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前副书记姚中民等。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的文章称,国开行腐败案中够级别的当事人,都是陈元执掌的国开行的旧部,还有和陈元一起的“创行元老”。陈元一直都把国开行这个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视为“自留地”。

文章称,国开行未来还有哪些高官落马,暂时不便透露,但中共当局对国开行系统的所谓反腐打“虎”永远在路上是肯定的。

陈元从1998开始任国开行行长,此后兼任党委书记。2008年国开行改制,陈元改任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4月。陈元掌控国开行15年。

已落马的国开行前官员章茂龙、张林武,均被指是陈元的“大管家”。而陈元的接任者胡怀邦也已被判刑。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曾表示,习近平并不想抓陈元,而抓捕他多名下属,目的是敲打警告红二代。

此外,2016年5月,国开行前广东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吴德礼受贿案爆发,他的妻子冷庆云和儿子吴昊都因涉案被判刑。

但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在另一篇文章中称,这五年多来,吴德礼所犯罪行都只能在法院对吴昊和冷庆云的判决书中看到。而吴德礼本人,没有被公开宣布“双开”,也没有“移送司法”,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文章说,冷庆云去年已刑满出狱,还被允许到监狱里探望儿子吴昊,但至今仍然打探不出吴德礼的半点音讯。

另据陆媒报导,在胡怀邦被查后,2020年5月8日,他的妻子薛迎娟也跳楼身亡。

2019年7月17日,胡怀邦的下属、国开行山东分行行长钟小龙在国开行宿舍椿树园的家中割腕自尽,死前还给自己胸口补了一刀。

据报导,钟小龙或卷入国开行数十亿违规担保案。该案背景复杂,牵涉好几名在任或不在任官员,可谓是案中案。

在钟小龙自杀身亡仅十余天,2019年7月31日,胡怀邦落马。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