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维基百科对7名中国编辑下达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5日讯】负责监管维基百科的“维基百科基金会”日前下达了前所未有的禁令,在全球范围内禁止7名中国大陆用户访问其网站,并撤销其他12名管理员权限。

香港英文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 9月14日报道,维基百科基金会之所以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这些中国大陆用户利用职权,威胁要向香港警方国安处举报维基百科的香港编辑或管理员。

“香港自由新闻”早前披露,自从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后,香港和大陆的维基百科编辑对事态认定和描述方面,发生了“编辑战”。

最明显的一个争议是对于2019年反送中的描述,当时维基百科上“香港抗议”的页面在一天内曾发生过65次修改变化,香港示威者是“抗议者”还是“暴徒”,香港和大陆的维基百科编辑发生严重分歧,并且被改来改去。

中国大陆的编辑甚至对香港编辑发出威胁,扬言要向香港的国安警察进行举报。此事还促使维基百科管理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并提示如何避免遭到人肉搜索

《港版国安法》去年在香港实施后,维基百科曾经发表声明称,不会将非公开的用户资讯与政府分享,除非有明确的法治要求或是有立即的生命危险。

维基百科基金会在对一群中国大陆用户进行“深入调查”之后,做出决定,对7名中国编辑下达禁令,全球范围内禁止他们访问维基百科网站,并撤销其他12名管理员权限。

对此,维基百科基金会副总裁玛姬·丹尼斯(Maggie Dennis)日前发布声明说,“在深入调查未获认可的组织‘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部分成员的相关行为后,我们决定全域禁制7个用户,并将12位管理人员除权。”

丹尼斯说,“同时,我们向部分编辑者告知了相关政策,要求他们停止拉票以及人肉搜索行为。”

丹尼斯说提到的拉票行为,据悉也与中方管理员有关。维基百科在用户中举行管理员选举,而管理员一旦当选不仅可以掌控用户的更多资讯,而且拥有更高级别的编辑权限。过去就有报道说,中方管理员竞争者曾经在维基体制外违规为自己拉票。

(记者宋彦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