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史博馆走入民众日常 抓周、挽面常态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讯】小孩一岁时抓周,女子婚前挽面,是闽南地区传统民俗,代表对未来生活的祝福和期望。下面我们到金门体验这一特有的闽南风情。

身着古装,脚踩红龟粿,这是闽南文化中特有的抓周祝福仪式。

金门县妇女会总干事黄秀珍:“这个叫垫脚龟,这是外公外婆送来的。面粉它会发酵,所以说,我们就是期望这个孩子能够胖胖的长大。”

抓葱了!父母开心有个“聪明”的孩子。琳琅满目的物品,算盘、书本、听诊器等用来测孩童未来的职业。而底下这条黑白格纹布是金门限定的“花帔”,在金门做为育婴包巾已有八百年的历史。

在地文史学者王添泉:“铺花帔,花帔是我们金门的一个吉祥物,所以它能够避邪,方方正正。”

另一头,婆婆妈妈的脸上被涂抹了一层层的白色香粉,挽脸师傅口含棉线,左右手拉扯另外两端,不一会儿工夫,脸上的老废角质和细毛已被拔除。在早期,女性婚前“挽面”,象征改头换面、带来好运。

挽面师傅:“挽一个人,如果说从头到尾,最快也要四十分钟。我从做少女就在家乡帮人挽面了,多年来已经没有人挽面了,很多年没有挽了。”

金门文化园区管理所所长郭怡汝:“都会开放民众来学习挽面的传习课程,希望说大家不只是来体验,他们也可以学到一些挽面相关的历史知识,还有一些渊源,甚至一些如何去操作挽面的部分。”

迈入第十一个年头的金门史博馆,将常态举办“抓周”和“挽面”活动,要用接地气的方式,走入民众的日常,也邀请民众走入博物馆,体验金门特有的闽南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忠其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