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启动“全球门户” 抗衡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15号宣布,将推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以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战略。学者指出,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显示欧盟已经有了具体策略,积极因应中共威胁

9月15号,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年度盟情咨文演说中宣布,将启动“全球通道”计划,以抗衡中共的 “一带一路”战略。

她表示,在全球“高度竞争”的时代,欧盟需要成为“更积极的全球参与者”。欧盟希望对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将世界各地的货物、人员和服务连接起来,“我们希望将‘全球门户’变成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

学者指出,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显示欧盟已经认识到中共的威胁,并有了具体的因应策略。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欧盟决定在后疫情时代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那首先针对的就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所谓有毒的基础建设援助。此外也包括被中国‘一带一路’所破坏的国际商业准则,以及债务危机所造成的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的依赖,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所造成的欧洲分裂。”

欧盟候选国黑山(Montenegro)就坠入了中共“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黑山前政府向中方贷款10亿美元,兴建一条堪称世界最昂贵的高速公路。目前黑山基建严重依赖中国,已经无力承担新债务,一旦还不出钱,中共就有权取用黑山抵押的土地。

通过“一带一路”,中共还参与了10几个海外港口项目,包括意大利北部的里雅斯特港口,之前中共在2016年已经接管了地中海上的欧洲南大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这都引发欧盟对技术转让,和关键基础设施属权的担忧。

郑钦模:“我们都知道中国透过‘一带一路’这些有毒的基础建设投资,成功地控制了印度洋乃至非洲沿岸的重要战略据点,尤其是港口。甚至透过债务陷阱来控制这些国家。再透过这些国家在联合国以及周边国际组织的席次,来控制这些国际组织。进而达到破坏国际既有秩序及规则的目的,进一步控制全世界。”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大家看得很清楚,中共强大起来了以后的那一副嘴脸,中共在全世界的扩张。同时也有美国,他在带动整个对华政策的改变。所以方方面面的因素加在一起,导致现在整个西方世界对华政策的改变。”

而欧盟推出的“全球门户”,做法将不同于一带一路。

冯德莱恩在国情咨文中表示,“我们的行动将基于价值观,为伙伴提供透明和优质的管理”“我们希望建立联系,而不是依赖性!”

郑钦模:“相反的,欧盟希望提供一个干净的基础建设,协助这些‘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摆脱中国的限制。这次欧盟的‘全球通道’计划如果能够成功执行,也得到相关国家的配合,那这将是一个可以具体铲除中国‘一带一路’余毒的宏观规划。 ”

欧盟已经和日本和印度签署伙伴关系协定,以协调连接欧洲和亚洲的运输、能源和数字建设项目。

此外,今年6月在英格兰举行的G7峰会上,七国集团领导人也表示,希望推出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倡议。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这项计划将比中国的“一带一路”更为公正。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