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澳4部长记者会 誓言携手抗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7日讯】 美东时间9月16日(周四)下午,美澳两国国防部长与外交部长举行联合记者会,誓言携手抗共。新唐人、大纪元傍晚7:30对此进行录播(中文同声翻译)。

美东时间9月16日(周四)下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澳洲防长达顿(Peter Dutton)及外长佩恩(Marise Payne),举行了两国部长的“2+2”会谈,并随即召开联合记者会

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会上明确表示,美国将与澳洲站在一起,联手对抗来自中共的压力,并说:“这是一个无法动摇(unshakable)的联盟。”

周三(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首脑共同宣布,签署一项历史性的安全协议“AUKUS”,分享先进的防御技术及情报。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意在联合抗衡中共。

布林肯今日表示,中共对澳洲要求病毒溯源反应激烈。而“北京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也看见了,澳洲不会退缩。经济报复的威胁和压力是根本行不通的。”

2020年4月,澳洲带头呼吁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起源进行独立调查,此举惹怒中共。中共随即对澳洲实施了一系列的贸易报复措施,双方贸易争端不断升级。

“当澳洲面对(中共的)压力战术时,美国将不会让澳洲在战场上孤立无援。”布林肯说,针对中共对澳洲的经济压迫,美国已直接向北京提出不满。

会间,记者提问,是否担忧美澳合作会引发中共反弹。

对此,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试图表态,说此联盟并非针对中共:“这一(合作)关系不是针对任何事或任何人。”三国首脑在昨日宣布协议时,也并未提及中国。

然而,奥斯汀在提到两国谈话内容时表示,“我们详细谈到了中国(中共)破坏稳定的活动,以及北京违背既定规则和规范,努力胁迫和恐吓其它国家。”

奥斯汀还说,虽然寻求与中国达成建设性关系,但“我们将对北京破坏既定国际秩序的努力保持清醒的头脑”。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也在会上表示,中国是新联盟中的一大主要因素,官员们并“讨论了与中国在多个层面上的竞争”。

中共则在美澳宣布合作后立即发声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美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则说各国应“摆脱冷战思维”。

对此,澳洲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表示:“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中国(中共)在澳大利亚立场方面的不同爆发。”

“我们是本地区一个自豪的民主国家。我们与我们在印太地区的邻国并肩站在一起,以确保持久的和平。”他补充说,澳美合作使印太地区更加安全,“这就是事实。再多的宣传也不能否定这些事实。”

澳洲的外长和防长近期进行四国访问,以加强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关系,并为下一步的领导人会面做铺垫。9月下旬,澳洲总理莫里森将到访白宫,与美国、印度和日本领导人举行四方安全对话。

随着中国经济及军事实力的增强,北京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越来越强势,在东海、南海、台海好斗的表现,特别军机频繁骚扰台湾。美国及盟国一直在寻求抗衡中共的办法。

美国与盟友们也不断调整策略。英国早前便派出英国最新型航空母舰“伊莉莎白女王号”,首度停泊日本横须贺港,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还登舰参观,深化双方的交流。下周五,美国总统拜登还将召开“四方会谈”,与日本、印度和澳洲再就印太的稳定和平交换意见。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