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为何不再演戏?徐峥王晶析背后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7日讯】今年59岁的周星驰星爷),自从自导自演电影《长江7号》之后就完全退居幕后。尽管一直有传他将复出幕前,但10多年过去仍无踪影,这让许多影迷失望并好奇。与星爷合作多年的香港导演王晶以及兼任导演的大陆男星徐峥都曾分析背后原因。

1990年的电影《赌圣》开创了香港电影的“周星驰时代”,这部小成本的电影拿下4,100多万港币的票房,打破了港产片票房纪录,周星驰也凭该片奠定了香港“喜剧天王”的地位。

周星驰1991年主演的《逃学威龙》,票房高达4,300多万港币,第二次大破香港影史纪录。周星驰开始被媒体公开称为“星爷”。

1992年,周星驰主演了7部电影,其中5部囊括香港票房排行榜前五名,更凭大破香港影史纪录的《审死官》获得亚太影展影帝大奖,1992年更被媒体称为“周星驰年”。

自1990年代初,周星驰开始参与编剧、导演等工作。2001年,周星驰首次独立执导《少林足球》,该片在香港的票房高达6,000多万港元,打破香港华语片票房纪录。也令周星驰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设立以来,唯一凭同一部电影兼夺最佳导演及最佳男主角的得奖者。

周星驰2004年推出的《功夫》,香港票房收入达6,100多万港元,打破《少林足球》创下的香港华语片票房纪录。周星驰以该片获得第42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并入围第63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美国广播电影协会奖最佳外语片。

2008年,周星驰再次身兼监制、导演、编剧并主演《长江7号》,香港票房高达逾5,100万港元,位列香港华语片票房第7名,也在他个人出演的电影中票房居第三名(仅次于《功夫》和《少林足球》)。此外,该片在中国大陆拿下2.03亿人民币的票房,当年也打破了马来西亚的影史票房纪录。

但自《长江7号》之后,周星驰就完全退居幕后,这让许多影迷好奇:“屡创票房神话的周星驰为何不再演戏?”

对于周星驰不再演戏,身兼导演的金马影帝徐峥分析,周星驰现在已经是导演,可能已经回不去当时演员那种“被支配”的感觉,与其如此,不如成为“支配者”。因此,他认为,周星驰宁愿当导演,让自己的想法由其他演员来完成,也不想被别人控制,成另一个角色。

而与周星驰合作过多部电影的香港导演王晶,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周星驰的喜剧表演方式,年轻演员会比较轻松。而周星驰随着年龄增长,如果再做一些夸张的表演和动作,可能自己也会不适应。

王晶在分析喜剧表演的难度时说,一名喜剧演员出演一部喜剧,必须凭一句话的笑点以及演员的面部表情、动作将观众逗笑。由于每个人的笑点不同,有些笑点高的观众很难被作品征服,除非演员将表演诠释到极致,才能保证每个观众都发出笑声。在他看来,这是非同一般的难度。

由于喜剧表演中的夸张动作和表情,王晶认为,“演喜剧是比演任何戏都累十倍的活儿,它累在你要说服自己这样做。”

虽然王晶和周星驰已经多年没合作,甚至坊间有传因周星驰不愿客串王晶执导影片中哪怕一分钟的角色,导致两人闹掰,但王晶仍然十分欣赏周星驰,认为周星驰的喜剧天赋30年内无人超越,并直呼周星驰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

在王晶看来,不管是什么角色,周星驰都能成功演绎。他举例说,在《月光宝盒》中,有一场戏是照妖镜的镜头,“周星驰能在几秒钟变几个表情,那个演技,我真的想为他拍烂手掌”。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