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国潜规则带到国际 亚马逊大批用户违规被封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8日讯】17号,亚马逊首度回应,大规模查封违反规范的中国卖家账号一事,表示不是针对中国商家。外界认为,亚马逊的这波行动和美国对华政策有关,但专家分析,并非如此。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网络零售电商龙头亚马逊自今年5月起,大规模查封违反使用者规范的中国卖家账号。

17日,在杭州举行的一场跨境电商活动上,亚马逊(Amazon)全球副总裁戴竫斐(Cindy Tai)回答媒体提问时,首度对此事做了回应。她表示,此次封号行动中,总共关闭了约600个中国品牌、3000个账号。由于这些卖家多次反复滥用评论功能,所以决定终止与这些卖家的合作关系。并非是针对中国商家,“全球商家都有涉及”。政策为全球一致的。

数据显示,2020年,亚马逊美国网站上的中国跨境电商占比已经达到63%,亚马逊龙头型卖家中42%更是中国卖家。

然而,亚马逊此次前所未有的严厉整顿,商家们是哀号一片。整顿的理由,是这些卖家涉嫌营造虚假的用户评论和使用体验。

然而,对于中国电商界来说,“刷单炒信”、“刷好评”早就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包括付款请人假扮顾客、通过礼品卡或免费商品诱导客户写好评等等,以提高网店的排名、评价和销量。

美国经济学者谢田认为,这种方式对美国商业生态带来的影响,非常严重。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亚马逊在美国发展得很快,是因为消费者相信它的反馈评分系统。对社会、对消费者、电商、网络销售系统都是有好处的。而中国商家把中国坏的习惯拿过来,刷单、制造假的账号、发布假的评论,把中国整套虚假的东西搬到美国来。这个影响是非常恶劣的,亚马逊当然知道,意识到如果任这种虚假、伪劣的东西进入美国商业生态的话,亚马逊以后声誉、整个生意会被中国人毁掉了,这个问题就这么严重。”

另外,有外界有声音认为,中美关系恶化下。亚马逊是配合美国政府,打击中国出口快速增长的电商业,意图阻碍中国的经济增长。谢田教授表示,这是落入了中共宣传的陷阱,想将矛头转嫁到美国头上。实际上,亚马逊从自身利益上必须这样做。而若以诚信原则公平交易,美国的市场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

亚马逊(Amazon)此次也表示,根据亚马逊流程,给予卖家多次的申诉机会。也提到,被封号的600个中国品牌,还涉及伪造身份,销售非法产品等等。

亚马逊1/3的中国卖家来自于深圳,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此次已经有近5万家中国卖家受到影响,损失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这“惊动”了广东当局,连中共商务部官员也公开关切。原因是,跨境电商已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关统计的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增长了31.1%。

然而,中共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干,他在谈及亚马逊封店时表示,这是外贸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

大纪元专栏作家陈思敏表示,实际上,关于滥用评论等问题,从一开始就作为违规行为写进了卖家和亚马逊签订的合同里。在亚马逊看来,“刷单炒信=虚假交易,好评返现=商业贿赂”,这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同时对守法的店家不公。但在中共官员看来,国内监管长期不作为,任由刷单成风不过是“成长的烦恼”,而把这不诚信、不道德的坏习惯带到国外平台,却归咎于“水土不服”。可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