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生菜有妙方 一连5天都吃得到清脆蔬食

文/林海柔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8日讯】“生菜沙拉”在西式餐点中很常见。清甜爽脆的生菜,搭配香浓奶酪、烤松子,还有煎得酥脆的鲑鱼皮或碎培根等食材,淋上特调酱汁,丰盛又美味。自己在家里做蔬食沙拉,“新鲜”是美味脆口的秘诀。买回“生菜”后,多做几个处理步骤再冷藏,能让生菜的新鲜、脆度更持久!

生菜”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有许多养生功效。一般常见的有莴苣、紫高丽菜、芝麻叶、西洋菜等。做一盘混合多种生菜的“沙拉吧”丰盛又营养,但买回家的生菜一次全都料理也吃不完;冷藏分批使用的话,很快就氧化变黄,浪费了食材很可惜。

人们最常用的生菜——包心莴苣(Iceberg Lettuce)在市面上很容易买得到,可作汉堡三明治夹馅材料,也很适合做“生菜卷”。相较于其它品种的莴苣,包心莴苣保存时间长一些。下面介绍大家保存生菜的妙方:一周只需处理一次,就可以连续5天都吃得到清脆的大盘沙拉。

除了“生菜沙拉”,生菜还可包卷成各种特色美食。(图/Shutterstock)
莴苣是汉堡三明治常用的配料,生菜搭配肉类享用,营养均衡又很清爽解腻。(图/Shutterstock)

★购买新鲜的生菜

选购生菜时检查一下是否有斑点、褐色,或喷水过多。一般传统市场散卖的生菜,大多有喷水保持新鲜,如果商家有纸巾,最好拿起生菜滴完水滴后用纸巾包好,带回家才不会过湿软烂。

建议到生鲜超市购买冷藏柜架上的生菜,口感比较爽脆,保存期较长。保鲜膜包装大多贴有检验合格的标签,品质也较有保障。

★储存前的准备

清洗生菜

清洗生菜不要泡水,叶片2面以中速水流冲洗干净。(图/Shutterstock)

1. 将生菜一叶一叶分散,去除根部和枯萎叶片,然后拿着生菜叶,不要搓揉,用冷水冲干净即可。

2. 注意生菜的切口不要浸泡在水中,以免生菜纤维吸收过多水分。

3. 最后再用煮过的冷开水冲洗一遍,减少生水残留生菜叶面。

生菜脱水

厨房放一个蔬菜脱水器很实用,可以很有效率地沥除蔬菜多余的水分。(图/Shutterstock)

过多的水分容易导致叶片加速软烂,因此生菜在储存之前必须先适度干燥。沥干、风干或用纸巾擦干,还不如使用蔬菜脱水器来得简单、有效率!

将清洗干净的生菜放入蔬菜脱水器中,如果量很多就分批操作,多旋转几圈,尽量甩干水分。脱水完成后,如果生菜叶表面还有少许小水珠,不需特别处理,放入冰箱冷藏后水滴将会消失。

★储存生菜

取一个较大的保鲜盒,盒底配有沥水盘,为了在冷藏过程中,维持生菜“湿度”避免快速枯萎,需准备几张湿润不滴水的微湿纸巾。

1. 先将一部分生菜放入保鲜盒中,放一层湿纸巾;接着铺好第2层生菜,避免紧压,然后再放一层湿纸巾,重复这个步骤直到生菜全部存放完毕。

2. 最后记得盖上保鲜盒盖子,以免氧化。也可以将生菜冷冻,保存时间更长。

★保存整颗包心莴苣

如果买回莴苣没有马上要吃,也没有时间处理的话,可先将根部切掉一层,立即擦掉切口渗出的白色汁液,以免沾到叶片使其变红色。将干净湿纸巾贴覆在蒂头切口位置,再用保鲜膜将整颗莴苣包起来,蒂头朝下,放入塑胶袋中不要封袋口。

保持适度湿气和空气循环,才能保持莴苣清脆,这样大约可冷藏1周。

★其它3种保存法

1. 腌渍生菜也是很实用的保存方法,例如口感较粗硬的紫色高丽菜,清洗干净,去除叶梗后切丝,加入柠檬、糖和少许盐腌渍,可去除苦涩味。通常用作开胃菜、生菜的配角。切除根部,用保鲜膜将整颗紫生菜封包起来,可冷藏约2周。

2. 小黄瓜口感脆嫩,含有丰富的钾和抗氧化成分,还有美白、减重等功效,是凉拌或生菜沙拉料理中常见的好食材。小黄瓜的保鲜方法很简单,使用干净纸巾将小黄瓜包裹好,放入密封袋中,排除空气再封好,放置冰箱的“蔬果室”中冷藏,可保存约1周。

小黄瓜凉拌、热炒都好吃,是生菜沙拉的重要配角。(图/Shutterstock)

3. 还有“水杯蔬菜”也算是另类的保存方式。用剩的生菜根部不要丢弃,只要有梗的蔬菜类都可以放入水杯中,等它长出根须后,大约可生长约3个月,在这期间不断冒出新芽,长新叶都可以剪下来做料理,有多少就摘多少来食用,吃得安心,还能当作盆栽艺术。

将生菜放入水杯或红酒杯“水耕”,长出新叶可食用又能美化环境。(图/Shutterstock)

做法是,将买回家的生菜切下后,留下根部大约5公分长,容器中水量不宜过高,大约1—2公分高,刚好淹到根部即可。每隔1—2天补充水分或换干净的水,摆在室内阳光散射处。生长出的新叶比较软,准备做生菜沙拉前先冷藏生菜叶至少30分钟,食用前再淋酱,这样口感较好些。

★避免和其它水果放一起

从超市买回包装完好的生菜,如果想直接放入冰箱冷藏的话,最好单独放在冰箱的“蔬果室”中。许多水果会释放“乙希”等生长激素促进果实成熟,造成生菜过熟,例如苹果、梨子、桃子、奇异果、甜瓜、木瓜、番茄、荔枝或芒果等水果,应尽量避免和生菜放在一起。

如果生菜鲜度和脆度明显降低,也可拿来烹调成“热食”别有风味!例如莴苣炒饭或拌面,川烫卷叶甘蓝菜拌醋溜胡麻酱,或是培根快炒莴苣,清爽香甜,超好吃喔!

每天早午晚或点心时间都很适合端上“沙拉吧”,绿叶、紫红叶……混合酪梨、蛋、海鲜、肉类,淋上凯萨酱,桌上放一篮法式面包,提拉米苏或手工饼干,简简单单享受轻食的舒服时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