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EC主席:再不让查账 270家中概股将强制摘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8日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日前投书《华尔街日报》称,如果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拒不遵守美国审计规则,SEC将在2024年初强制270家中概股下市。SEC预料明年初公布相关企业名单。

詹斯勒在这篇题为《中国公司必须打开账本》的文章中指出,去年美国国会无异议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若外国政府连续3年禁止SEC旗下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查核该国企业的审计公司,将禁止该上市公司在美交易。

詹斯勒说,SEC已为此采取必要行动,PCAOB也将在今年底前完成相关规则的制定。3年期限从2021年起算。

詹斯勒说,现在由北京决定是否允许PCAOB赴中,确定相关审计是否符合美国标准。预计明年初SEC将宣布哪些公司的审计单位没有接受美方核查。如果这些企业连续两年雇用不合规的审计公司,其股票将从2024年起禁止在美国交易。

文章还指出,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加速外国公司问责法》,一旦颁布,3年期限将缩减至两年。

除了稽核审计公司,SEC也希望美国投资人完全了解投资中概股的风险。SEC近期已暂停处理中国公司的IPO申请。

多年来,中共政府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美国监管机构对在美上市的中企进行财务审核。华尔街也一直对中概股网开一面,导致中概股在美造假成风,中共背景的公司在美国轻易圈钱。

川普政府曾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接受和美企一样的监管,被指拉开中美金融脱钩的序幕。该法案通过后,中共也收紧政策,阻止中企赴美上市。近日北京对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强力打压,并借机启动一轮监管风暴。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