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恒大危机最坏和更坏的结局

中国大陆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其破产、爆雷和倒闭、清算的声音都绵绵不绝。海内外的观察家都意识到,九月初北京天安门广场惊现“黑天鹅”的时候,人们在震惊之余,都猜测中国经济的“灰犀牛”会什么时候到来。果不其然,上天的示警实现的就是这么快:黑天鹅在北方的政治中心出现,仅仅在几天之后,灰犀牛就在南方的经济中心登场!

即便是不信神、不相信超自然的力量之人,也会被这样的“巧合”所震撼,也会在这样的事实面前经历心头沉重的撞击。恒大集团和整个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名副其实的可以算作是中国经济的“灰犀牛”,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是人们早已预期的,绝对是大概率的事件;而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冲击也非常惊人,可以引发中国整体经济的崩盘,甚至可能引发中共政权的瓦解。

中共官员刘鹤在北京的国务院会议上,将恒大集团面临的财务困境定性为“流动性问题”,并声称不是“资不抵债”。这是否意味着中共不会让恒大走入破产程序呢?还不一定是这样,因为无论中共是否出手相助,是否准备接盘,以防止引发整个地产界的破灭,救和不救,其实代价都是非常大的。几乎可以说,今天的中共的确在恒大事件上,陷入了沉重的危机;这个危机的最后,不是“最好的”和“最坏的”结局的问题,而是“最坏的”和“更坏的”结局之间,哪个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

当然,所谓的“最好”和“最坏”,当然是相对的。作为经济现象、商业现象、财富的转移、和商业的洗牌,不管发生什么事,肯定是对一些人有好处,对另一些人有坏处。有人受益,可能有人遭殃;有人无奈跳楼,可能有人举杯相庆。在恒大这类的房地产集团公司中,利益的交织,错综复杂的利益重叠,是最明显的。其中,有中共现政权台面人物的利益;恒大公司高层、白手套们的利益;恒大白手套背后的金主、幕后操纵者、中共前政权人物的利益;恒大公司普通股东的利益;恒大债权人的利益;广东和深圳地方政府的利益;恒大金融投资受害者的利益;和从宏观来看,全中国普通百姓的利益。

这些错综复杂的利益团体,其利益关系也非常复杂。对恒大公司有好处的,可能对中共前政权的某些领导人家族有好处。但恒大集团的利益,可能还不总是跟中共现政权、赵家现在的当家人的利益,直接联系在一起。因为习近平可能挽救恒大,借力打力,趁机剥离优良资产,清除江家、邓家、曾家的控制;但遇到顽强抵抗的时候,也可能抛弃恒大,丢卒保车,任由恒大破产,最后玉石俱焚。

北京如果不接手恒大,任其自生自灭,恒大的危机可能是中共跨不过去的坎。恒大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有多大呢?中共去年八月就给中国房企划出了“三道红线”,来限制银行对房企的贷款支持。三条红线分别是:一、资产负债率(预收款除外)低于70%;二、净负债率低于100%;三、现金短债(现金除以短期债务)(相当于速动比率Quick ratio)不小于1倍。恒大呢,是三条红线全部都踩到了。

房企踩过三条红线的(红色档),就不能再得到银行贷款;踩中两条(橙色档)线,负债每年增加不能超过5%;踩中一条(黄色档)线,债务规模年增速不能超过10%;即便是财务状况最健康的房企(绿色档),银行贷款扩大的规模也不能超过15%。中国最大的15家房地产企业中,十家都有不同程度的“踩线”问题,它们的负债率都在50%~150%之间。五家没有踩线的,其负债率也大都在30%~60%之间。但是,这些负债率的计算,都是按照目前严重灌水、严重泡沫的资产价格来进行的。如果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因为恒大的自生自灭、破产清算、全面抛售而价格崩盘,所有这些公司的负债率都会迅速飙升,会全部都突破100%甚至200%的负债率,会踩过中共划下的这些红线!

恒大曾经有过的“辉煌”,也是中国泡沫经济的“辉煌”的缩影。恒大在房地产龙头主业之外,曾拥有职业足球队、矿泉水、电动汽车,和用来集资、臭名昭著的理财产品(恒大财富)。恒大两周前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确认其负债总额高达1.97万亿元人民币,大约等于中国一年GDP的2%。恒大的麻烦,其实去年9月就开始了,当时恒大开始在全国7折销售楼盘,还通过“债转股”转化了债务1,400亿元。随后,恒大基本上就是在拆东墙补西墙,虽然坐拥土地储备2.93亿平方米,在全国223个城市有778个在建项目,但这些项目都处于停产,并且拖欠了许多工程款。恒大总负债1.967万亿,涉及155家银行,每天利息支出就是3亿元,而现金却只有860亿元。恒大的地产纠纷案件,也高达一万多起。

恒大的创业,并不是人们从表面看到的那么光鲜,什么白手起家、迅速致富。实际上,中国大多数的房企,都是在1992年中共开始国企改制的时候开始创立,他们的创建都伴随着国有资产全面流向中共权贵,与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公然掠夺国家财富同步。这些房企大多都是1990年代中期开始筹建,然后借用中共高官、权贵的后台和关系,开始大面积地购买土地、私相授受,然后十年后在2000年代中期开始,纷纷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后在香港大肆购买香港地产,再回头发展中国大陆的地产业。许家印与其他作为中共权贵白手套的台面人物不同的,是他自己也位列中共高级干部的行列,是全国政协的常委,享受正部级的待遇。许家印的自贡状“恒大和我许家印的一切,都是党给的。”的确如此。恒大近年来累计分红一千多亿,许家印持有77%的股份,财富大部分通过他的手,然后进入背后的中共权贵手中。

中国房地产公司的利润一般只有10%左右,而恒大在海外发行美元债的年息高达12%,20%,甚至36%,是绝对的高利贷。在世界发达国家普遍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香港的贷款利率低到1%,但恒大在香港的债券利率则是惊人的10%!

北京如果接手恒大,成本会非常的高昂。因为这不仅是恒大一家公司的事。如果恒大被接盘,恒大超高杠杆、用高债务的方式扩张、用借来的钱分红和套现,这样的畸形发展模式就会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那么,其它几百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在其背后中共派系力量的支持下,也会纷纷效颦,会向当局发难,会变本加厉,会迅速膨胀其债务,也会欠债分红、加速掏空资产,最后也留给中央政府像恒大一样的烂摊子,会逼宫迫使中南海接盘。

此时,如果中共当局为了“一视同仁”,频频接盘之后,会迅速地继续扩大中国房地产的泡沫。这会更加危险,因为这只不过是把危机又推迟了一点儿。因为恒大这次的危机,已经震撼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再加上几十个这样的案例,推迟危机的结果会更糟,因为下次崩盘的时间会越来越近,越来越急,越来越频繁,并且崩盘后的损失会更大!

恒大如果倒下,注定会产生“蝴蝶效应”,带来一系列的后果。百万建筑工人失业,讨薪不成会演变成社会问题,供应商无法收回货款,纷纷破产,已缴纳头款的买房一族,会加入维权的行列,恒大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会起诉恒大高层的内幕交易,上百家银行原来用泡沫价格维持的“资产”顿时成为坏帐,成为中国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坊间传言,说中共政府有“五招”可以救恒大。第一种是国企直接接盘;第二种是官方协调,安排民营企业接盘,国资少量参与;第三种是把恒大旗下不同项目拆分出售;第四是官方协调、债转股或者延期追债;第五是什么都不做,但释放一些风声,暗示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那么愿意炒房的资金就会自动接盘。

这五个招数,其实都不是什么真正的招数,也基本上没有什么用处。第五个“什么都不做”,是说中共要放弃了。放弃的结果,就是上面提到的“蝴蝶效应”,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全面的崩盘。第一招就是上面提到的由政府接盘,但其弊端也已经论述过。第三种的分拆出售,如果可行,恒大早就可以操作,也不会等到今天的地步。还有,如果真的敞开价格出售,必然引发价格崩盘,会拖垮其它企业和整个业界。第四种的债转股和延期追债,以前已经用过许多次了;就是因为用了之后不灵光,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还有,人民币债务可能可以新债还旧债,外币债务呢?就没办法了。中共会挪用国库的外汇储备帮助这些房地产企业还外债吗?外储可是中共的命根子和钱袋子,他们没有足够的外汇去这样做,也不会愿意去这样做!

恒大的财务状况,也是中国经济的缩影。恒大破灭,习近平当局是否会出手相救,还有中共内部斗争的因素。恒大无疑是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曾庆红、甚至邓小平家族的前台白手套。习近平如果立意打击江曾一派,可能采用“人走财留”的方法,白手套脏了,就扔了,把钱留下来。也就是说,许家印兔死狗烹,会被牺牲掉,普通百姓会承担恒大垮掉大部分的损失,而其中最优秀的资产、江曾一派的财富,可能转而进入习近平的控制范围。

对中国百姓最好的结局,可能就是让整个房地产的泡沫尽快破灭,顺带的也戳破赤龙的钱囊,破除中共的经济基础。中国房市的泡沫,终究会破灭,破灭只是迟早的事。如果今天它破灭了,就像九十年代日本房市一样,会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但中国的房价会逐渐恢复正常,会达到真正的供需平衡,这也许不是一件坏事。

恒大的麻烦,是其公司高层持续的一边从银行高息融资、一边分红套现,作为白手套协助中共权贵捞钱造成的。无论中共是否出手相助,是否准备接盘,以防止引发整个地产界的破灭,救和不救的代价,都非常的巨大。中共在恒大事件上陷入深重危机,危机最后不是最好和最坏的结局可以选择,而是中共必须面对最坏和更坏的结局!

(谢田博士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市场学教授暨约翰‧奥林棕榈讲席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