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回应法国召回大使 美法总统将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0日讯】美英澳三国上周宣布结成新的安全防卫联盟,美英两国将协助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能力,法国却因此召回了驻澳和驻美大使。澳洲总理莫里森周日(19日)作出了回应。来看报导。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2021.09.18):“这是非常具有像征意义的。谎言、两面派、严重的背信弃义和蔑视,现在我们(法澳)之间的关系不好,一点也不。这意味着存在危机。”

9月15日,美英澳三国首脑宣布了一个新联盟“AUKUS”,该联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共,美英两国将协助澳洲发展核潜艇能力。这也意味着澳大利亚此前与法国签订的价值650多亿美元的潜艇合同告吹,这让法国大为恼火,随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下令召回驻坎培拉和华盛顿的大使。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9月19日作出回应。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我们当然对(法国)召回大使的行为感到遗憾。他们早就知道我们有深切担忧,(法国)攻击级潜艇的能力无法满足我们的战略利益,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将根据我们的国家战略利益作出决定。”

莫里森表示,自己不后悔以澳大利亚利益出发作出的决定。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也表示已经向法国同行表达了担忧,而且此前与法国潜艇协议不仅超出了预算,进度上也比计划落后了数年。

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 Gabriel Attal)周日表示,未来几天内,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讨论这次危机。

新唐人记者李清怡、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