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义务教育国进民退 800万民校学生面临分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中共推行“国进民退”,发文要求将民办中小学在校生占比从10%压缩到5%。估计约有800万学生需要分流到公校,学者担忧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足。

党媒《中国新闻周刊》9月20日报导指,2020年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56亿人,其中民办普通小学在校生966.03万人,民办初中在校生718.96万人,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占比约10.8%。

在河南等中部经济欠发达省份,民办义务教育占比较高,其中河南周口市达到34.2%。对这些地区的孩子而言,读书是为数不多的出路,因此很多家长不满足公办学校的品质,当地政府多年来也依赖民办教育补足公共教育资源的不足。

但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文件,各地将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也将控制在5%以内。这意味着,将有800万名中小学生将被分流到公办学校。

报导说,山东郸城县的105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这次开学季已有101所停招新生。

报导引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陈志文指出,教育需要的是“有品质的公平”,公办学校需要赶上去,而不是把私立民办学校拉下来。

陈志文表示,公办学校尤其是乡下公办学校教育投入不足,如果大量学生回归公办,资金是一大问题。浙江大学教授吴华也认为,如果把民办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减到5%,短期内地方政府不可能有足够财力支撑。

陈志文称,义务教育阶段“国退民进”问题严重,是引发北京重拳治理的根本原因。

去年9月1日,习近平主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党对义务教育的全面领导”。

今年4、5月间,多个省市就已开始推动中小学“民转公”,要求“公参民”学校(即公校参与的民办学校)转为公立学校。官媒多宣示“民转公”给学生和家长减轻负担,却不提给官方予民办学校的补偿。还有地方官媒宣传,一所民办学校“主动提请”将学校“整体捐给政府”。

此外,广州市幼儿园“民转公”行动也早已展开。中共教育部今年也发文推进独立学院(公立大学参与举办的民办高校)的“转设”,意图压缩民办高校,此举在江浙一带一度引发独立学院学生的大规模抗议。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