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稻田艺术的日本文化复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日本行田的稻田艺术,于2015年被认定为基尼斯世界纪录,覆盖面积2.8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级别的稻田艺术,现在正值最佳观赏时期。

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稻田,中间穿插有黑色、乳白色等不同颜色、高低深浅不同的地方,这是为什么呢?

登上附近古代莲花会馆的50米高展望台,原来映入眼帘的是辐巨大的稻田画卷,具足日本代表性的“浮世绘”葛饰北斎的“富岳三十六景神奈川冲浪里”、富士山、以及歌舞伎的著名角色之一梅花王。

稻田艺术表现中,采用了四种的水稻品种、呈现四种颜色。绿色的稻田背景及歌舞伎服装底色,白色的浮世绘浪花、富士山山顶、以及服饰的花纹;黑色的海浪的波影、山丽、歌舞伎发式,让画卷色彩鲜明。

稻田艺术大米种植体验推进协会农政课主干木村忠雄:“埼玉县的行田市,在县内是屈指可数的谷物生产地,很久以前就开始种植米麦”“因为曾有过日本文化兴起的高潮,本次主题就选用了在19世纪后半,对西洋产生了很大影响的浮世绘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歌舞伎。”

行田的稻田艺术开始于2008年,虽然在疫情期间,也仍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留念。此后,随着稻穗的日渐成熟,整体颜色逐渐偏向金黄色。

今年收获的水稻部分会加工成可以长期保存的米粉,回馈给广大参与水稻种植的志愿者,还可以作为非常时的防灾储备食品充分利用。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埼玉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