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法国气未消 欧澳贸易谈判或受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自从上周澳大利亚放弃与法国达成的潜艇交易,转而与美国和英国达成新的AUKUS安全协议后,法国政府一直很生气。作为对澳大利亚的惩罚,法国正在寻求推迟欧盟-澳大利亚贸易协议。

作为AUKUS安全协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从美国和英国获得先进技术,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这些未来的核潜艇被认为优于堪培拉之前计划从巴黎购买的常规动力舰。

法国总统对失去价值900亿澳元(约650亿美元)的大交易感到十分愤怒,表示要阻止原定的欧盟-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欧盟-澳大利亚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18年6月启动,迄今已进行了11轮会谈,涉及消除出口壁垒和知识产权等领域。虽然欧盟委员会有权代表27国集团进行贸易谈判,但如果法国反对,这项交易就不太可能继续进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20日在接受CNN的独家采访时说,关于法澳潜艇交易失败的“很多问题”必须得到解答。

下一轮欧盟-澳大利亚贸易谈判定于下个月进行,其它欧盟国家的对谈判态度还有待观察。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否认安全问题会波及到与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协定计划。

“当涉及到我们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这必须继续”,特汉说,“一切都表明,继续该自由贸易协定符合欧盟和澳大利亚双方的利益。”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2020年,欧盟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者之间的货物贸易额为360亿欧元(约420亿美元)。

据欧盟委员会称,到2030年,欧盟-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可使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8亿至39亿欧元(约21亿美元至46亿美元)。

在法国怒气未消之时,澳大利亚的外交官一直在努力向澳大利亚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伙伴保证AUKUS协议不会对该地区造成影响。

到目前为止,反应最积极的是菲律宾,它对AUKUS表示欢迎。“东盟成员国……不具备维护东南亚和平与安全的军事力量,无法阻止那里突然产生的危机,也无法避免大国竞争对手做出的过分的急速反应。”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Teodoro Locsin)说。

洛钦指出,东盟国家现有的力量存在“不平衡”,菲律宾认为AUKUS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