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森视角】中共出资救恒大?从恒大看懂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杰森视角》。

我们今天必须得和大家好好谈一谈恒大的事情。看透这个事情,你就能看透目前的中国。

虽然很多人都在谈论这个话题,我在上周的节目中也简单提到了。但是,过去这一周的发展显示,恒大的问题,已经不是中共什么时候出手救助恒大的问题了。恒大已经变成了一个中共决定分步,在可控的环境中定向爆破,进行拆除的危险因素了。

我知道我这个观点和现在海内外对如何解决恒大债务问题的主流观点是相左的。彭博社报导谈到,他们采访的几乎所有银行家、金融分析师和投资人,都相信中共不会允许恒大破产倒闭,产生如2006年,在次贷危机中,美国政府让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倒闭后的混乱结果。

国际投资人,索罗斯甚至表示,如果中共敢让恒大破产,其两万亿债务引发的难以预测的雪崩效应,会让中国经济崩溃。我说索罗斯的这种说法很可笑。

首先,中共国经济崩溃的定义是什么?在1960年左右,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国饿死了数千万人,在其它国家,政府都要垮台10次的情况下,中共不是还是宣称形势一片大好,中共对中国的统治稳如泰山吗?

目前,很多中共中下层官员好像也在观望和等待高层的对恒大问题的指示。彭博社的报导就谈到,国有银行的官员也私下说,他们仍在等待北京高层领导对长期解决方案的指导。

可控情况下 中共对恒大进行定向爆破拆除

但是,各种迹象显示,中共高层可能已经有一个大的思路。那就是,他们相信,他们能在一种可以控制的情况下,对恒大进行定向爆破拆除。

恒大的债务问题首先其实不是一个新闻。我本人都已经关注大约一年了。中共对此应该也是非常清楚的。

中国的房地产占中国GDP28%,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企业都是靠玩高资金杠杆来赚钱和快速扩展的。这两点结合在一起,让中共非常清楚:中国许多房地产企业就是中国经济的金融炸弹。在可控的条件下,引爆这些金融炸弹,是中共这两年的一个工作重点。

2020年,中共出台了一个房地产企业债务“三条红线”的监管政策。要求中国房地产企业:
(1)净负债率不大于100%;
(2)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大于70%;
(3)现金和短期债的比例不小于1。

结果,2020年8月,中共媒体就爆出,恒大集团“三条红线”全踩中。它的净负债率为153%,大于100%;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4%,大于70%;现金短债比为0.54,小于1。

很快,2020年9月,中国互联网上就传出一份据称是恒大于2020年8月24日发给中共广东省政府的“求救信”。在信中提到恒大面临八千多亿的债务危机,如果政府不救,恒大有违约和资金链断裂的威胁。而其中5,000-6,000亿是欠上百个中国国内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钱,剩下是欠海外投资人的钱。

虽然,恒大很快出来辟谣,但是随后的报导显示,那个“求救信”的信息基本属实。

中共想救恒大 有一年时间可以行动

也就是,中共早在一年前就非常清楚恒大的债务风险了。如果中共想救恒大,中共其实是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行动的。但是,中共并没有真的拿出真金白银来救恒大。

这不是中共官僚机构行动慢的问题。在中共的党企面临财务危机的时候,中共出手是非常快的。

例如,中国华融集团今年4月1日就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并暂停交易股票。4月26日再次推迟发布业绩报告,进一步引发市场对华融财务风险的担忧。

结果,4个月后,8月18日华融终于公布了其2020年业绩报告,果然不出意料,华融预计2020年净亏损一千亿人民币,截至2020年6月末,总负债为1.56万亿元人民币。

但是,华融集团是根红苗正的党企身份,它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共财政部,持股61.41%,第二大股东是社保基金,持股6.34%。是有靠山的。

所以它宣布亏损上千亿的坏消息的同时,也同时宣布了中共动用国家资产要立刻直接救助它的好消息。该公司宣称有五家中共国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入股华融。结果当天发布的一好一坏两个消息,就成功产生对冲,让华融渡过一劫。

虽然,恒大的民营企业身份,让中共对待它和对党企的态度不可能一样。中共也是希望恒大能从这个债务危机脱身的。

所以,中共对恒大也不是一点忙没有帮。只是前提是不要让中共本身有损失。首先,中共帮助恒大是给恒大保密。而且,中共也积极帮助恒大维护一个有利于恒大的舆论环境,比如出台规定,禁止中国自媒体上的财经评论人唱衰中国经济等。

恒大找钱的主要办法:“编故事”

这方面的帮助,中共就帮恒大赢得了一段四处找钱的机会。恒大找钱的一个主要办法就是“编故事”。

在恒大编写的众多故事中,“恒大新能源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新能源汽车这个概念这些年在中国很火。中国任何一个火的概念都是生钱的好机会。所以,恒大从2019年也开始高调进入这个领域。

今年,在恒大还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样车的情况下,它居然成功地单单靠一个概念就在香港和大陆上市。今年2月,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的股价竟然达到72港元/股,市值超过6,000亿港元。在没有任何产品的情况下,恒大就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公司。

这样神奇地从虚无的概念中产生数千亿价值的故事,已经超出神话的范畴。

那么这个故事现在的情节发展如何那?截至9月17日中午收盘,恒大汽车股价已经跌到3港元,市值不到300亿港币,比2月份下跌超过95%。

在恒大汽车股票下跌的过程中,还传出过恒大集团正在与小米集团谈判,准备出售其新能源汽车股份的消息。现在这个消息好像也没有下文了。回头一看,很可能那也不过是在编的故事中的编的另外一个故事罢了。

长话短说,过去一年,恒大集团编过数个神话故事,辉煌过,但是,故事的结局都没有产生出一个能拯救整个恒大集团的白马王子。

当然,恒大也确实通过出售或转让其子公司的股份,如恒腾网络、嘉凯城等,收入了上百亿。但是,百亿这个数字和恒大2万亿的总债务相比,连个零头都不够。

恒大折腾海内外投资人 中共一直看着

这个过程中,中共一直看着恒大折腾海内外的投资人,一直不出声,也一直没有出手救恒大。中共做的,只是时不时约见一下恒大,给恒大再念一念紧箍咒。

这两个月,陆续传出恒大拖欠建筑商大量材料和人工经费,造成一些建筑商开始停止建设恒大项目,恒大的很多项目出现烂尾的风险了。

面对来自中共官方和民间的压力,9月1日,恒大老板许家印带领集团8大副总裁郑重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人人签署“保证交楼”的军令状。

楼都卖了,钱都收了,现在开发商需要写军令状来发誓,保证会把已经收了人家钱的楼盖完。恒大的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演,让很多交了钱的业主开始睡不着觉。

中共对此,也是只看不行动。

最后,终于在9月9日恒大财富的数个理财产品正式违约的消息开始在中国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同时,传出在9月下旬到期的一些银行债,恒大明确表示不会付利息了。

我看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的反应是,为什么中共突然允许恒大的负面消息这么广泛地传播?但是,当时,我还是感觉,恒大因为其庞大的债务,还是有和中共讨教还价的资本的。

各地民众到恒大办公室维权 中共默许?

但过去这一周,中国社交网上广泛流传各地民众到恒大各地办公室维权的视频,这突然让我开始意识到,这一切可能都是在中共的默许下进行的。

中共,选择让恒大财富成为第1个恒大公开爆雷的项目是有深意的。因为恒大财富理财产品投资人,是恒大债主中最容易违约的一个群体了。

对于一般交了房钱的业主,向恒大要房子。这是人家业主天经地义的权力。

但是,对于买恒大财富理财产品的人,那你就是投资了。“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中共的理财产品上的一个套话。这时就派上用场了。

而且,据说买恒大财富理财产品的人大约只有7万人。对这么小的一个人群的不满情绪,中共非常有信心可以控制住。因为,中共在2018年,捅破中国网络金融平台P2P泡沫时,面对的上千亿消失的资金,上千万的金融难民。当时,中共也通过各种软硬兼施的手段把民怨给压制和控制住了。

所以,我推测,中共允许恒大财富爆雷,并允许这个消息广泛传播,这暗示中共在恒大这个问题上应该已经有了一个大的决策方向:恒大对中共高层已经不是要不要救的大公司了,而是一个如何在可控的方式下,定向爆破的障碍物了。

因为,一旦让恒大迈出这一步,那就几乎没有回头路了。谁都知道,不管是恒大的哪个分公司真的违约了,对于已经让投资人非常担心的恒大集团都有严重的后果。

直接的后果就是,恒大融资难度和成本迅速增加。恒大今后能借到大笔投资的机会从小概率事件,变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事件。

而且,这对恒大的房地产销售也会是致命的打击。有哪家人敢买有可能倒闭或让项目烂尾的房地产公司的期房哪?

中共为何不及时出钱救助恒大

有多方面的原因让中共做出不现在出钱救助恒大的决定。

首先,中共自身目前也是要被债务淹死的状态。财政部8月25日公布,截至7月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28万亿元,平均14亿中国人,每人能摊2万元。目前每年,地方财政还有超过6万亿的赤字,到2025年这个赤字数还会涨到每年10万亿。

其次,中共认为它有办法让中国人给恒大的债务接盘,而不会伤及中共的金融体系和中共政府的钱包。

地方政府不愿恒大再和他们拼着卖地

有天真可爱的网友,在网上分析恒大债务的解决方案。说处理恒大债务,应该清理和公开拍卖恒大拥有的房产和储备的土地资产。拿到钱后,用这个钱来给建筑商,让他们完成还没有完工但已经出售的楼盘。楼房建好交房给买房人。

但是,恒大的主要土地和房产都在3或4线城市。很多这些城市房地产已经非常低迷了。此时大量抛售房子,能不能卖得出去是个问题,还可能把当地房价给彻底打垮了。3、4线城市本身住房的硬需求就不大,房价下跌,还把为投资买房的人给赶走了。这可能把那个地区的房地产彻底打垮。

公开抛售土地更是让地方政府不能容忍的事情,这是直接在抢地方政府的饭碗。目前,各地政府亏空的财政都指望卖地来解决。但是,近期,中国甚至一些二线城市地方政府卖地的生意都不好做。例如,杭州最近拍卖10个好块,其中9块因为要价太高没有什么人要,直接流拍了。济南摆出来49块地拍卖,无一块最终卖价超过初始要价的,而且,还有17个地块无人报名参加拍卖。

在许多地方土地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是不会愿意恒大再和他们拼着卖地的。

让恒大的债权人认赔

所以,对中共最有利的方案就是让恒大的债权人认赔。目前,恒大的债主有4类:恒大理财产品的投资人,预付恒大期房的业主,给恒大建房子的建筑商,和给恒大贷款的金融机构。

我们前面已经分析了,恒大理财产品投资人是人数相对最少,也是最容易逼迫就范的人群。所以,中共对其先下手。网上先流传这些人抗议的视频,然后是被地方警察控制或恐吓的视频。这写消息本身就是给这类人和其他3类债权人设立的一个心理预期,让他们知道中共是不吃金融维权这一套的。

然后,在大部分人都开始认命后,中共会出面,让这些人最终接受得到部分本金的解决方案。到那时,那些人甚至会对中共感激涕零,认为是中共为他们主持了公道。

其次是预付恒大期房的业主和给恒大建房子的建筑商。目前恒大有大约1百万套在建的房子。对应的最多是1百万户业主。牵扯的建筑商也就是数百个。这个影响面对中共来说其实也是很小的。而且,因为各个建设项目原来预期的交房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这1百万人的问题也不会一下同时出现。

而且,恒大还可能会分别对待各个项目。对可能产生比较大的社会影响的地区,恒大可能还会想办法建成,交付用户。对于影响力小的地区,或者是地方政府和恒大关系比较铁的地区,可能就是象征性地给买房人一部分退款赔偿,来了事。如果不服气,中共会出来,维持稳定。

国外投资人 中共会根据国际压力赔偿

最后,是给恒大贷款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国外的投资人,中共会根据国际的压力和未来对国际资金的需要,讨论一个赔偿方案。国内的,特别是国内一些官方背景的银行和投资机构,他们在债务赎回中一般都是第一优先权的。所以,他们有权力在买房的业主和建房的建筑商的前面来分割恒大的资产。

就是他们不得不接受一些损失,形成一些银行坏帐。中共也有如华融集团这样的专门的“垃圾资产”回收公司,在未来合适的时间把那些银行坏帐买下来,然后在未来某个时间,又悄悄地让中国人来共同买单。就如同我们在前面提到的,中共在华融亏损一千多亿的情况下,再次利用其它国企对其投资。

所以,整个恒大的事情不会立刻就出现一个很清晰的全面解决方案。会有一个展开的过程。但是,中共高层似乎相信他们能够用一系列严格控制的定向爆破来解除恒大对中共经济体系的威胁。

当然,有人说,恒大对这么多人违约会对国内外投资人和国内买房人的信心有负面影响,人心会产生难以预测的连锁效应。我说讲这个话的人是天真地忘记了中共在舆论控制方面的作风。近期中共对于网络言论越来越严格的控制,其实就是为这个时刻准备的。

没有媒体报导和网上消息传播,每个事件都会是孤立的,引发连锁反应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恒大的钱哪里去了?

总之,恒大这个事件,是中国目前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多年累计的众多问题的一个集中体现,但是它不会是给中共带来沉重打击的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事件中真正受伤害的一定还是那些普通的中国人。

有人在网上问,恒大从银行贷款,又收投资人的钱,还收了买房人的预付款,还搞各种理财产品赚钱,到头来,那些钱都到哪里了呢?

很多人说,那些钱因为恒大摊子铺得太大,在房地产以外很多领域过度投资给花了,比如我们前面讲到的恒大新能源汽车这个概念。我的分析发现,这也许有一点原因,但是肯定不是大头。

而且,如我们前面讲的,那些投资都是恒大为了更多的敛财,要编故事必须的投入。例如,恒大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概念上的投入,还让它大赚了一把。也就是,利用这个概念,它在香港内地股市,以及在私募基金中敛的钱,要比它投入的资金多很多。

那钱到底去哪里了?在中共国,这个问题的答案总是惊人的相似。就是,被中共这个体系和许家印这样的新贵给瓜分了。

以前,不止一个人分析了中国房价的构成,分析政府、开发商和建设成本在房价中各占的比例。其中政府通过卖土地再加上51种政府收的税和费拿走了房价60%的部分。

许家印这样的新贵赚的比例虽然不是那么高,但是绝对数额也是惊人的。是一般老百姓完全无法想想的。福布斯排行榜2017年的数据显示,许家印资产净值达到316亿美元。

有人知道,中国网民把许家印叫皮带哥。原因是,2012年,许家印在北京出席政协会议时,在被记者访问时,无意中被网友注意到他腰间用的皮带是至少6,000人民币一条的爱马仕皮带。如此贵的皮带是一般老百姓难以理解的,所以,很多人从那以后就叫他皮带哥了。

但是,真正要是了解许家印这些人的生活的人,可能会意识到,那6,000人民币一条的爱马仕皮带可能是他生活中最不奢侈的一个东西。

《红色赌盘》一书 描述许家印的生活

前些日子出的《红色赌盘》一书,对许家印的生活有一段简单的描述。

故事发生大约在2011年6月。当时,作者范栋夫妻和其他3对权贵夫妇想到欧洲品葡萄酒。另外3对权贵夫妇中就有许家印夫妇和贾庆林的女儿女婿。

四对夫妇分别租了3个私人飞机飞往法国。但是,因为许家印在内的4个男士想在一起打牌,临时决定四对夫妇都坐其中一架专机。结果是另外两架专机就空着跟着那架飞机飞到法国。在法国他们喝的是一瓶10万美元的酒。

在法国飞来飞去的时候,许家印忽然看中了一个在地中海边上出价1亿美元的游艇,想买来在中国搞一个水上富人俱乐部。结果飞过去一看,发现这个卖1亿美元的游艇的装潢让他看不上眼。

后来,当许家印知道范栋的太太段伟红和温家宝太太的关系后,直接在路上要给段伟红买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戒指。段伟红拒绝后,他索性把那个100万的戒指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不知道要送给谁。

网上有一句话,叫“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像力”。我不赞成这句话背后负面涵义的。在我看了,我们大多数人的消费观其实是正常人的消费价值观。

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我们正常的思维角度,限制了我们对穷奢极欲的想像力。

这些个人的奢华故事,在成千上万投资人毕生积蓄可能化为乌有的绝望泪水面前,没有一丝令人羡慕的因素,有的只是其中泛出的那种令人厌恶的残酷的鲜血的颜色。

好,今天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请您订阅我这个频道《杰森视角》。

《杰森视角》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