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恒大教训? 富力地产急售资产避免债务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房地产巨头恒大债务违约暴雷大厦将倾之际,同样脚踩“三道红线”的房企“富力地产”也正左腾右挪艰难求生。日前,背负着逾3000亿人民币债务的富力地产,急将旗下优质物业资产出售给碧桂园以自救,加上富力董事长和总裁向自家公司提供大笔资金应急,富力暂时逃过短期内债务违约之劫。

当地时间9月20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的碧桂园服务已经与富力物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富力物业拥有的“富良环球” 管理业务,从即日起接收富良环球所持的各目标公司100%股权。

同一天,在香港上市的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 Properties Co.)发布公告,宣布该公司创办人兼董事长李思廉和集团总裁张力,将向富力集团提供约80亿港元的股东资金,以帮助该公司应付即将在短期内到期的债务,缓解外界对富力地产的流动性担忧。

该公司表示,相关资金将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完成交付,该公司预期可于9月21日先收到24亿港元的资金。收到股东资金后,公司会考虑回购长期票据,亦将继续积极寻求另外的资金来源及资产出售机会。

这份公告还强调,即使没有进一步外部融资或通过资产出售等方式带来现金流,现在该公司都有足够的资金应对短期内到期的债务。

受到上述两大利好消息的刺激,富力地产的股价在21日早盘一度急升13%,报4.84港元,创下一周来最大盘中涨幅,随后又回吐了部分涨幅。

据公开的资讯,富力地产1994年由李思廉创办成立,总部设在广州,其地产开发项目遍布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等大陆一二线城市。2005年7月富力地产在香港上市后,曾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分股之一,但在2011年被剔除。

近年来,富力集团进军三四线城市和海外,开始大规模收购酒店等业务,负债节节攀升。从2020年以后,该公司一直致力于降低债务总额,多次透过卖股权、卖资产方式自救,还进行了大规模裁员,其员工数比2019年底缩减了近4成。但截至今年6月30日,富力的负债总额依然高达3318亿元,净负债依然高达123.5%。按照北京当局出台的“三线四档”融资新规,富力已“三道红线”全踩,成为落入“红档”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一周前,惠誉刚刚在9月13日将富力地产及其子公司富力香港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确认上述评级为“B+”。

惠誉表示,富力地产的融资渠道有限。虽然富力公司还在讨论一些可能带来额外流动性的资产处置,但这些计划面临执行风险,可能为该公司带来流动性的缓冲性很有限,因此做出上述调整评级的决定。

财经网在9月18日的相关报导中,援引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的观点指出,信用等级的下调,对背负巨额短期债务的富力地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富力要偿还短期债务除了现金之外就只能融资和变卖资产,没有其它路径”。

柏文喜表示,富力自身的流动性太差、现金流承压,才导致三项指标迟迟不能达标,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风险,而“各大机构下调富力地产的评级,这意味着富力地产的偿债能力成恶化趋势”。

陆媒“第一财经”则在21日的相关报导中分析称,富力这次把该公司的“现金奶牛”物业也拿出来出售,实属“无奈之举”。

该报导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公司试图通过出售大宗资产来换取现金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成交的案例却并不多。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收购核心资产的机构可选择的空间较大,其收购资产的价格都压得比较低。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