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恒大“超越特斯拉”的牛皮成笑话

“我宣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同时发布!”2020年8月3日,随着许家印一声令下,恒大一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从0到6”的突破。丰田干了一百年的事,恒大只花两年时间就完成了。甚至还有评论说,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恒大“六车齐发”,不仅打破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历史纪录,开创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之先河,也体现了恒大志在抢占全球市场,欲与特斯拉一决高下的巨大野心。

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尽管造车总投入已达474亿人民币,可有如皇帝的新装,一台真车尚未上市的恒大汽车,如今股价距离其巅峰时已“蒸发”6,000多亿,总市值也不足350亿港元。可谓“举世空中梦一场,功名无地不黄粱。”

一、许家印“换道造车”的五字秘诀

2019年11月12日下午,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206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的CEO及高管,共1,100多人出席本次会议,正应验了本次活动“大时代 大机遇 大合作 大未来”的主题。会上许家印用了5句豪言壮语来诠释其“汽车梦”,即“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1.“买买买”,就是要囊括世界全部顶尖技术。恒大是做房地产的,在造车方面一无所知。要实施换道超车,就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走一条世界历史上所有汽车企业都没有走过的路。因为对恒大来说,只要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于是,恒大不惜花重金,把能购收买的核心技术、高科技企业、顶尖人才全都买到手。

2.“合合合”,即国际并购与战略合作。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是可以买或者需要买的,通过与其他公司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同样能够实现恒大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产品品质上的世界一流。

3.“圈圈圈”,建立工程技术、造型设计和汽车供应链三大“朋友圈”。短短十个月,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奔赴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考察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分别与5家全世界最大的、实力最强的工程技术研发企业,15位世界顶级造型设计大师,6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4.“大大大”,指大格局、大战略、大规模。在产品规划领域,与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联手,在世界最先进3.0底盘架构基础上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在生产制造领域,将在国内、国外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全部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高端智能工厂;在资本投资领域,计划三年投资450亿,首款车型2020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量产。

5.“好好好”,恒大的车要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而达到“三好”的前提是三个必须:一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二是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三是成本必须大幅度下降。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事实上,早在恒大启动造车的布局之初,许家印就为恒大造车定下了目标: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从而让“恒驰”成为享誉全球的民族品牌,向世界彰显中国智造,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作出贡献。

诸不知,恒大的五字造车秘诀,与华为的5G技术开发,实际上是一对孪生兄弟,如出一辙。买得到的就买,买不到的就骗,骗不到的就偷。也就是说,“买、合、圈、大、好”的五字诀,其实就是“买、骗、偷”的三字经。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站在众多世界汽车工业巨人的肩膀上,赶超世界汽车巨人。

二、恒大为何逆袭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为造车“门外汉”的许家印给出的三个理由是:第一,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第二,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巨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三,新能源汽车在世界汽车历史上,它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汽车历史的一场革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商机。因此在社会责任、产业规模和发展机遇三重驱动下,为了抢占新能源汽车风口,恒大制定了“资源+技术+人才”的发展战略。

“恒大先进入了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但经过探索,我们发现一年销售几亿、几十亿的产业体量,跟恒大年销售6,000亿的规模是不匹配的。恒大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到了2014年,许家印除了头顶全国政协常委的政治光环,还拥有无数炙手可热的行业头衔。但野心勃勃、欲壑难填的他并不满足于此,于是提出了恒大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并多次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5-20年将是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大产业。

恒大真正造车之路始于2018年初,入股贾跃亭的未来法拉第,但很快就因为理念不合而分道扬镳。2018年11月,在一片质疑声中,恒大出资144.9亿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商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2019年1-6月,又先后斥巨资获得瑞典NEVS整车研发制造能力、日本卡耐公司领先动力电池技术、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先进轮毂电机技术。

继与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制生产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之后。7月,恒大又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9月,与本特勒、FEV集团完成了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转让。10月,与来自德、意、美、法等国家,经手过奔驰、宝马、保时捷、兰博基尼等豪车品牌的15位世界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大师签约。11月峰会期间,又与博世、麦格纳、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大陆集团等全球60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签约。

从2019年6月开始,恒大在广州市南沙区计划投资1,600亿,新建万顷沙智能汽车产业园。紧接着,恒大又计划投资1,200亿,在沈阳新建整车和轮毂研发生产基地,以及电池生产工厂。加上天津、郑州和上海的投资,未来总规模将超3,000亿。至此,恒大通过垂直整合,迅速构建起“整车研发+三电系统+销售渠道”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

许家印还通过技术及人才双重战略,整合全球顶级核心造车技术。9月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下辖的汽车研究院、动力研究院和电池研究院,启动向全球招聘8,00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世界顶级专家和技术精英的计划。工作地点遍布中国、瑞典、德国、英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以打造所谓恒驰腾飞的内生动力。

三、新能源汽车是风口,还是泡沫?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这是在无数创业者之间广为流传的经典段子。纵观大陆这些年不断涌现出的创业风口,无论是宣称“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城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ofo,还是打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旗号的P2P,踩在风口上的企业和个人可谓多如牛毛,然而大风过后能够安全着陆的则少得可怜。

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各国关于汽车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愈来愈严苛。与此同时,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也是最大的煤炭消耗国。而新能源汽车则是摆脱石油能源依赖的关键一环。在燃油车时代失去先发优势的中共,梦想通过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来实现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从而给予了造车新势力更多发展动力。当然,资本市场的热捧,也火上加油给造车新势力的后续发展补充了足够多的燃料。

早在2006年,中共科技部就制定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国家发改委也发令,自2019年起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去年11月,官方又出台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尤其是在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智能出行、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登上网络热搜,成为最火的名词之一。于是有人惊呼,人类汽车行业的百年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一夜之间,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知名企业都蜂拥而上跑去造电动车,苹果、华为、恒大、阿里、百度、美团,卖手机家电的、办网络平台的、造房子的全都扎堆造车,还有董明珠、雷军、王健林也不甘落后。跨界造车的吉利老板李书福甚至口出狂言,汽车就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一个铁壳。

“你方唱罢我登场”,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造车新势力诞生的元年。拜腾、蔚来、小鹏、合众、威马、绿驰、奇点、前途、游侠等一大批新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出现,4,000多亿元的资本也如潮水般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但经过2020年的大浪淘沙,热潮退去过后,“裸泳者”终于现出了原形。当初400多家车企,目前真正剩下来的只有蔚来、威马、小鹏三家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头部企业,依然在造车路上艰难前行。曾经备受资本追捧的造车新势力,早就过了只要拿着PPT设计图纸就能完成融资的美好时代。一众企图“空手套白狼”、一夜之间暴富的投机者,一旦被银行断奶,资金链断裂,便胎死腹中,摔死在风口之下。

恒大不仅在造车上的投入已经超过当初的预算,同时也拖累了恒大汽车的业绩。公司自2018年由赢转亏后连年亏损:2018年亏14.28亿,2019年亏49.47亿,2020年亏76.65亿,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48亿。从造车至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累计亏损已接近200亿。不得已,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只好从当初的“买买买”转为“卖卖卖”。

结语

正如财大气粗的许家印所言:“我不是钱多人傻,砸450亿造车是有计划的。”大家知道,与当年“赶英超美”一样,之所以造成国产电动汽车新的“大跃进”运动,主要是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诸多的政策便利与高额补贴。以至于谁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且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地争夺这场“免费午餐”。然而,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曾说过:“企业家经营产品,完全靠国家补贴就是等死。”自从财政部宣布逐年下调电动汽车补贴标准,直至2020年完全退出后,大量企图骗取财政补贴的厂商,包括曾经与恒大联手收购万科声称不差钱的“野蛮人”宝能,也纷纷宣布暴雷或破产倒闭。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9月17日,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表示,中国95%汽车芯片依靠进口。由于芯片是代替发动机成为汽车产业的“生死命门”,而美中贸易大战这只“黑天鹅”的降临,车载芯片突然被“卡脖子”,也就让许家印等一批业界大佬的“汽车梦”最终化为泡影,恒大两年超越百年丰田,并将取代特斯拉的牛皮也就变成了笑话。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