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里根号返回印太 美航母撤离中东

9月22日,美军的里根号航母(CVN 76)已经进入印太司令部责任区域,正式离开了中东。至少在过去2年里,美军航母从未放空过中东地区,总是至少有一艘航母舰队轮替部署在阿曼湾附近。如今,里根号航母离开后,没有迹象表明另一艘航母将前往接替,美军更多地从中东撤离,专注于中共在太平洋的挑战。

美国海军开始减少在中东的部署

5月19日,里根号航母离开日本横须贺港,开始2021年度的部署。6月18日,里根号航母舰队从南海进入印度洋,前往中东接替美军的另一艘航母艾森豪威尔号(CVN69),当时就称是支援阿富汗撤离行动。

美国在阿富汗撤军已经完成,调往中东的里根号航母完成了3个月的临时任务,开始重返印太地区,估计将很快与另一艘航母卡尔文森号(CVN70)汇合,或许是南海,或许是菲律宾海域,应该会再次看到美军双航母共同演练。

里根号航母离开印太地区后,西太平洋曾一度出现美军航母真空近2个月。直到8月份美军展开大规模演习(LSE2021)后,卡尔文森号航母才正式从美国西海岸出发,应该模拟西太平洋爆发冲突后,按照美军航母真空的最坏情景,立刻从美国本土驰援。整个8月份,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作战蓝图逐渐清晰化。

9月13日,里根号航母离开后,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LHD 2)在阿拉伯海巡弋,成了美国海军在中东的主力。(美国海军)

8月30日,美军完成了阿富汗撤军行动,里根号航母继续在中东停留超过半个月后离开。美军不仅仅从阿富汗撤离,海军主力也从中东撤走了至少一半,目前留下了一只两栖攻击舰队,担任主力的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LHD 2)搭载了可以垂直起降的AV-8猎鹰II式攻击机和各类直升机等,并未搭载先进的F-35B战机。

8月20日,美军的一家MQ-9无人机在科威特阿里塞勒姆空军基地内。(美国空军)

美军在中东地区需要监控的国家和地区中,目前并无比较先进的战斗机可以与美军抗衡,何况美军在卡塔尔、科威特、沙特等国都有驻军,拥有F-15、F-16和MQ-9无人机等,完全具备空中优势。美军航母的存在,主要是保持对伊朗的威慑,也是美国在中东的最优先事项。

美国和伊朗目前正在展开谈判,美军从阿富汗撤离,并撤走航母,减轻了伊朗的外部压力,应该希望与伊朗达成新的核协议。美军更多撤离中东、全面收拢军力到印太地区大致已成定局。不排除美军航母还会不定期巡航中东,但常驻中东的策略应该已经改变。

美军进一步收拢军力到印太地区

伊朗虽然算中共的“盟友”,但过去几年经历了美国的严厉制裁,应该也深知厉害,巴不得美军尽快离开;若能与美国达成协议,缓解部分制裁,伊朗应该求之不得。伊朗一直在帮助中共在中东牵制美军,现在中共自身难保,伊朗能从中共那里获得的好处会越来越少,美军已经决心全力应对中共,伊朗恐怕会抓住难得的机遇,尽量减轻自身的压力,此时应该不会真愿意替中共卖命、继续牵制美军。伊朗当然不愿看到美军航母舰队再回来。

这对中共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军撤离阿富汗,中共很想控制阿富汗,自己看管后院,但周边国家也都跃跃欲试,中共试图扶持的塔利班政权难以获得各国认可,中共束手无策。如今,美军航母又撤离中东,加大部署在印太地区,中共的压力显然更大了。

中共虽然正在加速部署东风-26中程导弹,用来对付美军航母,但美军神盾驱逐舰已经多次试射了标准三型导弹,展示了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9月12日,美军还成功试射了“陆基中段防御”(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拦截器,显示更有信心拦截中共的弹道导弹。如今,美军可能长期在西太平洋部署两艘航母,还有英国航母以及美军的两栖攻击舰,拥有更多F-35战斗机的平台,中共的东风-26导弹即便增加了一半,仍然会感到头疼。

9月11日,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CVN 70)舰载机在南海进行夜间起降训练。(美国海军)

对抗继续升级

卡尔文森号航母9月5日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时,中共出动Su-30/歼-16战斗机14架次,轰-6轰炸机4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模拟对美军航母进行空袭。9月17日,卡尔文森号航母应该又从巴士海峡离开南海,美军驱逐舰再度穿越台海,中共也出动歼-16战斗机6架次,歼-11战斗机2架次,运-8反潜机和运-8技侦机各1架次,应该试图再次模拟对美军舰队空袭。

虽然第二次强度减弱,但中共却少见地主动公布,中共军网引用东部战区发布的信息称,9月17日,“东部战区出动包括作战舰艇、预警机、轰炸机等在内的海空兵力,在台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

中共故意升格了对抗姿态,还派出055和052D驱逐舰进入阿拉斯加海域,只能令美军更坚定地从中东撤军,加大印太地区的威慑力量。9月15日,美、英、澳签署了新的安全协议(AUKUS),结成了针对中共的新联盟,澳大利亚还将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都是对中共加大威慑的一部分。

中共不愿放弃军备竞赛和扩张挑衅,美国面对中共也只剩下全面对抗的最后一条路,军事对抗首当其冲,西太平洋的军事对峙还会继续升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