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联合国大会闹双胞 塔利班要求演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第76届联合国大会9月14日在纽约登场,并于9月21至27日举行总辩论。上月夺取阿富汗政权的塔利班(Taliban)向联合国提出在大会上发表演说的要求,而遭推翻的阿富汗政府大使也提出发言要求。目前联合国尚未决定由何方代表阿富汗出席大会。

联合国发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21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获塔利班外长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来函,“要求参与”这场高层级辩论。

他表示,这封信的落款日期是9月20日,也就是总辩论开始的前一天,并注明穆塔奇是“外交部长”。

但信中并未说明穆塔奇是否要亲赴纽约发表演说。受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今年有许多领袖都是采取视讯方式发言。

信中还表示,阿富汗政府大使伊萨克扎伊(Ghulam M. Isaczai)在联合国已“不再代表”阿富汗。

杜雅里克说,由9个成员国组成的全权证书委员会(Credentials Committee)将对阿富汗两造要求作出裁决,但不清楚委员会是否会在27日总辩论结束前召开会议。

全权证书委员会负责决定联合国承认哪些政治实体为各国的驻联合国合法代表,将如何处理塔利班夺权后阿富汗驻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备受各界瞩目。

杜雅里克说,古特瑞斯也接获伊萨克扎伊一封日期为9月15日的来函,内容包括与会的阿富汗代表团名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