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由度排名 中国连续七年垫底 台湾亚洲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美国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9月21日公布年度网络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报告,在70多个国家中,中国连续第七年被评为网络自由情况最差的国家。台湾首次参评,却位居排行榜的前五名,并获得亚洲国家的第一名。

自由之家2021年新出版的报告表示,过去一年,至少有48个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对科技公司的内容、数据、或是在竞争和垄断问题上出台新法规。这些政府行为同时也正被政府用来压制言论自由和获取更多私人数据。

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对科技公司的一系列整治行动最大程度地彰显了这一趋势。中共当局近期严厉打压了国内科技巨头,并进一步将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

中国连续第七年被评为最恶劣的互联网自由环境。

报告表示,大陆互联网用户在分享新闻、谈论宗教或与海外亲友交流等行为,也被中共官方的审查,在中国也继续面临法律后果。因互联网监管机构出台了新规则,限制自媒体发布时事信息,导致许多账户被取销。

报告提及,中共当局对网上异议声音、独立报道和日常通讯判处严厉的监禁,中共病毒疫情仍然是审查最严格的话题之一。

报告表示,中共审查的内容包括批评共产党及其官员、官员的错误行为、外交事务、健康安全等,比如“八九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台网络自由度湾、新疆、西藏、法轮功等。

报告指出,新推出的法规将辱骂军人、“英雄”和“烈士”的言论定为刑事犯罪。对网上持不同政见者判处严厉的监禁,包括对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判处18年徒刑。任志强发文批评当局处理中共病毒疫情不力,在网络引发强烈反响。

2021年,与中共病毒相关的内容仍是遭到审查最多的话题之一。而官媒、官方社交媒体账户和其他与政府相关联的账户充斥着网络空间,并大肆造假宣传中共病毒的来源。

此外,台湾首次被自由之家纳入参评考量,在70个国家中排名第五,并在亚太地区的排名拔得头筹。

在谈到台湾表现亮眼的原因时,自由之家科技与民主事务高级研究分析员艾莉·芬克(Allie Funk)对美国之音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台湾政府不审查网上的内容,不封网,不会屏蔽网站,因此网上的内容非常多元化。台湾民众的上网普及程度也十分广泛,上网成本也是人人都可负担。台湾政府在增加互联网接入,并使其变得相当强大方面,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

今年网络自由评比排名最高的是冰岛,爱沙尼亚、加拿大和哥斯达黎加并列第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