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土地市场频现流拍 大陆房企集体“躺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近期,中国各地频频出现集中供地“流拍”现象,还有很多地皮只以底价成交。分析人士认为,地产业下行压力将传导至其他众多相关产业,而地方政府也会因为失去卖地收入,导致财政拮据问题进一步恶化。

据大陆媒体统计,截至9月15号中午,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10宗“竞品质”地块报名截止。其中有9宗地报名没有达标,提前宣告“流拍”, 第一次在土地拍卖市场受到冷遇。

杭州一直是各大房企扎堆重仓的地方。2018年起,多年卖地收入甚至超过北上广深,位居全国首位。

除杭州外,还有多个城市出现土拍市场转冷现象。

沈阳和合肥两座省会城市的第二次集中供地,都有过半数的地块提前“流拍”。15号下午,沈阳46幅地块中,有24宗被宣布提前停止交易;合肥原定17号开拍的17宗地块,只有8宗如期出让。

成都在15号经历了一场史上成交速度最快的土拍,共卖地19宗,其中15宗地块没有竞价过程,直接零溢价成交。首轮集中供地时70多家房企抢地的火热场面不复存在。

中共自然资源部上个月召开闭门会议,要求各地第二次集中供地的溢价率不得超15%,也不能提高起拍价,但是大多房企还是选择了“躺平”。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目前很多房企资金紧张,拿地也变得很谨慎。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从去年开始,中共进行经济诊断三条红线一划,整个市场形势大变。这时候开发商他的应收款和应付款这一块想去更多的占用就很难了。同时,那个银行贷款条件又严重的提升,所以他资金很少。另外一个呢,房地产市场的压力骤升,整个市场未来的走向,和那个当局的政策走向,房地产商都不好判断。”

郑州居民贾灵敏向《自由亚洲电台》介绍,房源明显过剩,也是导致住宅用地流拍的原因之一,他居住所在地就存在很多房屋空置的情况。

另外,杭州甚至出现了“退地”现象。宋都不惜以5000万的代价,将运河新城一地块退掉。嘉兴金成也退出了平湖2021平-10号地块的开发。

与此同时,恒大可能发生的巨额债务违约,已经引发市场的强烈震荡。

王赫:“整个经济界,整个投资界对这个房地产的走势,大家都陷入悲观、观望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它本身是个靠负债来发展的行业,现在没有资金投入过来,那么这个行业他要极端的萎缩,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表示,地产行业下行将冲击广泛被牵连的产业链。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我未来投的项目少了,我也不能拉动我上游的钢筋水泥,机械设备,包括玻璃制造,就这些等等等等的,就是上游他都拉动不了他。同样他还有下游,那同样他在建设这个整个房地产,就我建房子的时候,我也会需要劳工啊,那有可能进一步导致失业率的上升。”

另外,一直依赖巨额土地出让金平衡收支的中共地方政府,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官方数据显示,1998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是507亿元,到2020年已经飙涨到8.4万亿元,涨幅高达165倍。

今年上半年31省份中,却只有上海出现“财政盈余”,其余省份都已经收不抵支。

李心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就是有很大一块,就是主要是来自于土地出让金。那我这个土地又卖不出去,地方政府的债务又高起。那在这种情况下,它怎么还债呢?那地方政府不能还债,地方政府出现了,如果违约的情况下,那的确是对整个的这个不仅是市场也好,对整个的经济也好,我觉得打击是非常大的。”

另外,仲量联行日前公布的中国办公楼市场调查显示,大陆和港澳台41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已经超过30%,而台北的空置率只有2.1%。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