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断交”威胁后 立陶宛再捐疫苗给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3日讯】欧盟国家立陶宛同意设立“台湾代表处”后,中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发出“断交”威胁。但获得欧美支持的立陶宛并未改变立场,日前宣布再向台湾捐赠23.59万剂AZ(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9月22日,立陶宛总理办公室发布新闻稿称,为回应台湾方面的请求,卫生部指示在10月15日前拨付23.59万剂AZ疫苗给台湾,帮助台湾抗疫。相关移交工作将由卫生部与外交部共同负责。

立陶宛政府表示,将继续落实欧盟协助全球抗疫及立陶宛向第三国人道援赠疫苗的行动。

立陶宛6月宣布捐赠台湾的疫苗,已于7月底运抵。

兼辖对立陶宛事务的台湾驻拉脱维亚代表处在官方推特表示感谢,并指立陶宛再次捐赠疫苗,展现了对民主伙伴的支持热诚。

因为立陶宛同意中华民国在立陶宛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中共今年8月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驻华大使。外界分析,中共作出“断交”姿态,威胁立陶宛撤回决定。

随后,欧盟和美国均对立陶宛表示支持。立陶宛政府也召回驻华大使,并继续表达友台立场。

针对中共召回大使,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脸书发文称,过去中共也曾多次召回驻外大使,但他们都在半年后悄然返回驻在国,相信这次也会如此。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