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山:恒大不存在被救助的可能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恒大是否会“大而不倒”,政府是否会救恒大,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救助”的可能。救助的意思,一是政府注资,二是政府提供流动性支持。我们看看最近发生的大型破产案例如海航及方正集团,没有一例是政府提供救助的,最多是像华夏幸福这样,河北省政府无力救助而一直让债权人将债务延期。

只有市场化破产重整一条路

2018年海航就爆出资金危机,当时掌门人陈峰对外宣称海航只是遭遇流动性风险,总资产9000亿元,净资产7000亿元,海航不是资不抵债,没有到破产的时候,还可以变卖资产套现来自救。2020年初突发的疫情让海航断了现金流,不得不向政府求救。2020年2月海南省政府派出工作组进驻海航,发现海航并非像陈峰所说的只是流动性风险,而是严重资不抵债,提出海航只能破产重整,与债权人沟通后上报央行,得到证监会、最高院、发改委等各部门认可后,海航在今年上半年启动司法程序,即由法院裁定海航集团等300多家公司进入破产重整,原则是陈峰等老股东全部出局,债权人成为海航股东。

此后海航开始招募投资人,最近宣布辽宁方大集团出资300多亿成为海南航空的投资人。今年9月底,海航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审议破产重整方案,若债权人同意债转股、债权打折等方案,耗时20个月的破产重整才算有了结果。

北大方正集团亦是如此,平安集团及珠海华发联合体在经过多轮竞标后胜出,与债权人成为方正集团的新股东,北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李友团队等老股东全部出局,债权人接受债权打折方案。整个重整也耗时两年多。

司法重整绕不过去

在上述案例中,为什么一定要启动司法程序进行破产重整,而不是政府来救助呢?

首先,政府对待破产企业的态度就是破产重整,自己寻找投资人,国家不会来兜底,也就是说如果找不到投资人,破产重整失败,就会进入破产清算,偿付率将非常之低。

其二,因为这些公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所有者权益为负数,老股东的权益已经没有了,所以应该全部清零出局。也就是说如果恒大资不抵债、破产重整,许家印76%的股权将一无所有,债权人成为新股东,这需要通过破产重整的法律程序来实现。

其三,债权人的债权如何打折,是债权人与管理人、投资人谈判的结果,不是政府指令的结果;债权打折意味着认亏,银行要确认不良贷款必须要有依据,司法裁定的债权打折方案即可作为银行确定不良贷款的法律依据。

所以,无论是从政府没有救助意愿,还是从破产重整的实际操作来看,恒大只能有破产重整一条路,而不存在被救助的可能。

政府所谓的救助,也只能是安排国企去接恒大的资产,比如写字楼、烂尾楼、土地等,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市场定价,即按照市场评估价格来接盘,把资产对应的债务、欠款评估后确定被收购股权或资产的价值,而不可能是政府委派国企无偿去救助。

此外,政府有可能下令银行不能抽贷,给恒大缓冲的时间,但是这种方法对恒大来讲已不凑效,因为恒大面临的不是流动性风险,而是信用崩溃。

前车之鉴:越早处置越好

事实上,在经济下行通道上,越早处理债务问题、越早处置资产对公司越有利,海航就是前车之鉴。2018年时海航还不舍得断腕出售资产,2020年疫情来临后全球经济萎缩,这些资产更是砸在手里卖不出去,而早几年被迫打包甩卖资产的万达现在反倒一身轻了。恒大的资产规模巨大,许家印如果不像王健林一样快速瘦身,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从这一角度看,越早启动恒大破产重整越好,如若不然,这一毒瘤还会继续发酵。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原文链接: 恒大不存在被救助的可能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