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许多著名的科学家都信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3日讯】据联合国统计,在近三个世纪300位杰出的科学家中,不信神的仅有20位,明确信神的有242位,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牛顿、爱迪生、欧姆、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等。20世纪英、美、法三国科学家中,有90%以上信神,甚至世界最著名的十大科学家全部都信神。

时至今日,在众多信神的著名科学家眼中,科学和信仰并不彼此排斥。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我不是无神论者。我也不认为我可以称自己为泛神论者。所牵涉的问题对于我们有限的思维来说太广阔了。

“我们如同一个小孩子进入了一个装满多种语言书籍的巨大图书馆。孩子知道必定是有人写了这些书,但他不知道是如何写就的。他看不懂写这些书所用的语言。

“孩子隐约怀疑这些书里有一种神秘的秩序,但却不知道是什么。在我看来,即便是最聪明的人类,对神的理解也只能如此。我们看到宇宙令人惊叹地组织有序,且遵循一定的法则,但只是很模糊地理解这些法则。”

——引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相对论:狭义和广义相对论》(Relativity:The Special and General Theory)

“尝试用我们有限的手段参透自然的奥秘,你会发现,在所有明显的关联背后,存在着某种微妙的、无形的、无可名状的东西。对这种超越了可理解事物的力量的敬畏就是我的宗教。在这个意义上,我其实是有宗教信仰的。”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1927年的一次晚宴上回应德国评论家、无神论者克尔(Alfred Kerr),引自H‧G‧凯斯勒(H.G.Kessler)1971年所编《大都会日记》(The Diary of aCosmopolitan)

哈佛神经科学家艾本‧亚历山大(Eben Alexander)博士

艾本‧亚历山大博士担任专业神经外科医生已近30年,其间曾在哈佛医学院任职。他曾认为濒死经验(NDE)是大脑受压迫而产生的幻想。而他的亲身经历使他从怀疑论者转向了承认有神存在。

在2012年出版的《纽约时报》畅销书《天堂的证据》(Proof of Heaven)一着中,他回溯了重症昏迷中进入身后世界的经历。亚历山大博士不再否认来世的存在。而他从濒死状态回到人间也被认为是个医疗奇迹,亚历山大博士自己说,这肯定是奇迹。

亚历山大博士说:“只有当我们不再被宗教和科学教条所局限时,人类才会在认识上有所突破。这些教条局限了我们理解精神领域是真实物质存在的能力。”

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教授库伦‧布依(Cullen Buie)

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教授库伦‧布依(Cullen Buie)在一次演讲中提出,科学和信仰并不彼此排斥。

他说:“有些人会认为,信仰和理性就像油与水(不能交融)。根本不是这样。历史上一些最伟大的人已凭借他们的信仰推进了科学的前沿;历史上许多最伟大的科学家都深怀信仰,不仅是信他们的科学研究,也信仰神。”

“如果你来麻省理工,”布伊说,“我可以带你见一大批一起祷告的教授,他们也都信神。”“每个人都实践着某种信念,问题是:‘你信的是什么?’”

他还指出,科学家必须对他们的理论、对自己保有信心,即使是面对来自同行的很多质疑和批评。他举托马斯‧爱迪生为例,爱迪生曾被当作伪科学家和骗子被解雇,直到他证明灯泡真的能亮。他也援引了许多著名科学家的例子,包括大爆炸理论之父乔治‧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这些科学家都拥有对于更高的、充满智慧力量的神的信仰。

神经生理学家约翰‧C‧埃克尔斯(John Carew Eccles)爵士,诺贝尔奖获得者

著名神经生理学家约翰‧C‧埃克尔斯是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自己的著作《大脑的演化:自我意识的创造》中,他是这样说的:“我坚信,人类的奥秘被科学上的还原主义(Reductionism,又译化约论)惊人地贬低了,其宣示的充满允诺的唯物主义,最终将精神世界的一切归结到神经元活动的模式下。这种信条必须被划定为迷信。……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精神生命体,有灵魂存在于精神世界,同时也是物质生命体,有身体和大脑存在于物质世界。”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