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岸争相申请加入CPTPP 双方胜算几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3日讯】台湾行政院9月22号证实,已经正式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已向11个成员国寻求支持。上周中共才刚申请加入CPTPP。台湾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双方获准加入的可能性如何?来看报导。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许多的民间团体都清楚的表达,他们希望台湾能够尽速的参加CPTPP的意愿。所以我们衡量所有的情况以后,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机点。”

台湾22号正式递交申请,加入CPTPP。政务委员邓振中表示,台湾是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申请加入CPTPP,这也是台湾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模式。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台湾加入CPTPP这件事情,是不分政党都延续的政策,台湾已经研究TPP的规则,到后来CPTPP的规定,以及台湾的法规落差。至少七八年以上,台湾一直在准备。”

既然是长期的规划,为什么现在是最好的时机点?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中国在国际上一直都阻挠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我想这个是大家看到的事情。因此如果中国先入会,台湾的入会案当然会有相当的风险。”

中共在上周四提出申请加入CPTPP。CPTPP轮值主席国日本政府持慎重立场,认为有必要观察中国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标准规则。由于必须全部成员同意, 新成员才能加入,CPTPP的门槛被认为很高。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因为台湾原来的策略是说,先沟通好再加入。但是中国这个时候急着先提出申请,我想它想先突破国际围堵的困境。这个时候提出来,反而更加凸显你加入世贸以后根本不尊重世贸的规则,然后说一套做一套,反而更让人担心。”

一先一后提出申请,双方获准加入的可能性如何?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从两方面解释CPTPP的高标准。一方面是工业、农业产品的市场开放上,CPTPP基本要求成员国零关税。第二方面对中共更具挑战的是,国内法规制度的调和。

颜慧欣:“特别是国进民退这样的一个做法,跟现在CPTPP里面的要求,就是你不能滥用国家力量去阻止你的企业,这些游戏规则,中国政策跟CPTPP都是背道而驰的。当然就不用讲还有像数据的自由流通,中国人民可以自由使用像LINE这些软体,这个都是CPTPP的要求。”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分析,台湾获准加入的可能性更大。

李酉潭:“台湾的自由市场,台湾的自由民主已经获得充分的肯定。最近自由之家又公布,台湾的网络自由亚太第一名、全球第五名。包括防疫,没有像中共极权专制的霸道方式,而是用自由民主的,政府跟人民携手合作的方式,将疫情控制下来。这太多的表现,让全世界,尤其是自由民主国家阵营更加能够接纳台湾。”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日前还指出,台湾为了加入CPTPP做了很多准备,包括盘点和修改相关法规、持续开放市场等等,目前基本符合这项协定的标准,只有少数法规仍待立法院三读通过。

而对于中国加入CPTPP,一些成员国已经作出表态。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Dan Tehan)17号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对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并恢复双方部长级接触,否则澳大利亚将反对。

此外,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上周也对记者表示,“以目前中国的情形,真的能加入吗?”。他说CPTPP入会条款对国有企业等规定等都写得很详细,并反复问道,中国“真的能遵守规则吗?”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