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恒大拖累银行股大跌 银行回应相关贷款现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恒大危机继引发香港股市银行股及日经、欧美各大股指普遍下跌后,中国股市22日的银行股也遭遇全线重挫。其中,招商等多家银行一度跌逾6%。外界认为,这是恒大债务危机引起的连锁反应。多家中资银行已紧急回应了涉恒大贷款的现状,试图安抚来自市场的忧虑。

据中共官方媒体《证券时报》报导,中国股市在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9月22日一开盘,在A股上市的41只银行股就一路狂跌,全线报绿。截至当日收盘,银行指数告跌2.27%。

个股方面,成都银行和招商银行一度下跌逾6%。午盘开盘后,银行股整体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当日收盘,成都银行下跌5.26%,跌幅居首;江苏银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无锡银行、招商银行等跌幅均逾3%。除郑州银行、紫金银行报收平盘,苏农银行微涨0.19%外,其余38只银行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当天,在银行板块集体调整之下,沪农商行和重庆银行均跌破发行价,日内最低价格分别较发行价下跌了16.63%、20.5%;此外,齐鲁银行当日的最低价较上市首日的价格下跌了24.4%。

外界认为,这次银行股的全线大跌是恒大债务危机暴雷引起的连锁反映。

此前,中国恒大2020年的年报中,曾列出了20家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主要银行,包括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浙商银行等均在其列。随着恒大债务危机不断扩大,近日市场上对与恒大危机可能对相关银行造成冲击的担忧便开始蔓延。投资者们纷纷向各大银行问询,恒大危机可能给银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和风险。

据中国财经媒体“第一财经”报导,至少已有10家银行先后公开回应了该银行与恒大的业务往来现状,力图安抚投资者的不安与焦虑,还有不少银行公开撇清与恒大无业务关联。不过,也有部分银行对于投资者的相关提问避而不谈。

对涉恒大贷款等业务状况,其中民生银行回应称,该银行对恒大集团的授信业务所涉及的土地、房产、在建工程等抵质押物“仍足值有效”。

光大银行针对投资者提出的“恒大的90余亿元贷款是否已经计提坏帐”的质询,回应称大型集团企业在该行的授信敞口“均相对可控”。

其它银行如浙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等基本都回应称“风险可控” 。

此外,杭州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成都银行和青岛银行等,近日也纷纷主动发布声明,澄清与恒大集团并无贷款业务往来,亦无信贷合作。

不过,也有部分与恒大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对于投资者的相关提问避而不谈。

作为中国最大的地产开发商,恒大目前正面临这巨大的债务危机。在恒大财富发生兑付违约事件后,9月20日港股市场中的中资银行股已率先在全线重挫,截至当日收盘,招行H股跌9.38%;民生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中信银行的H股也都大跌逾5%;建行、农行、邮储等国有大行H股均下跌4%。

英国BBC中文网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外汇报价商CMC Markets的分析师休森(Michael Hewson)指出,“对恒大破产的担忧似乎正在引发中国出现其‘雷曼(兄弟)时刻’的担心,并在该地区内带来巨大的溢出效应。”

20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也下跌1.8%;纳斯达克(Nasdaq)降至一个月来最低点;标普500指数的11个主要板块也出现下跌,其中能源等受经济波动敏感的行业跌幅最为严重。此外,德国DAX指数也下跌2.3%;法国CAC4下跌1.7%;日经225指数则在21日下跌超过2%。

海外舆论认为,20日全球股市的普遍下跌,主要受恒大债务危机引发的担忧影响。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0日公开强调说,恒大的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国,而美国政府时刻关注着全球市场动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