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定《星岛》为外国代理人 前总编揭内幕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今年8月,美国司法部将《星岛日报》美国版,认定为中共政府代理人。美国媒体报导指,《星岛》美国版的内容,有超过一半是从中国深圳一家名叫Star Production公司购买而来。加拿大版《星岛》前总编、资深媒体人何良懋,揭露了更多内幕。

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包括欧洲、美国及加拿大版,《星岛》海外版与深圳的一间公司组成一个合营公司Star Production,负责统筹海外版的新闻编采,如同中央厨房安排菜单,确保《星岛日报》在重大问题上与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加拿大版《星岛》前总编何良懋:““中央厨房”(深圳)是将香港星岛主报的访问和要闻,将它变成一个处理过,还有版面撤下本地广告之后,就交给外地的同事用的内容,我们收到这些来自香港的,无论是反送中还是占中的内容,我们都要按照原来的面貌放进去。”

《星岛日报》于1938年由虎标万金油创始人胡文虎在香港创办,当时是立场偏右的报纸。胡文虎本人也曾说,跟中共无妥协可言。但后来接手的养女胡仙,由于投资欠债,2004年将《星岛日报》卖给了中共政协委员何柱国,改名为“星岛新闻集团”。

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何柱国为什么要买这份这样的报纸,这么烂的报纸,名誉已经十分差劲的报纸呢?没有什么的,他买了一个喉舌回来之后,交给共产党处理,在员工里面让中共渗透一些人去做,然后就控制了这一张报纸。名义上还是由香港商人办的报纸,实际上就是共产党控制的。”

被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之后,除了每年须向美国司法部报备财务情况和资产情况之外,它的记者、编辑,将不能去国会、白宫等重要的国家机构采访。

加拿大版《星岛》前总编何良懋:“不过虽说它是美国代理人,美国政府是不会去干预影响《星岛日报》美国版的现行的新闻的运作。”“牵涉到钱财的、 牵涉到人员的、牵涉到资产的,让美国知道是那些因素影响到你的编采决策、业务发展。”

这几年,包括《中国日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以及新华社等中共官媒的美国业务已先后进行外国代理人登记。去年美国国务院也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四家中文媒体列入“外国使团”名单,界定为中共官方控制的在美机构。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