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官媒犯忌 阿里割肉清仓“芒果超媒”股份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5日讯】阿里巴巴准备转让去年刚入手的官媒“芒果超媒”股份,估计将亏损约23亿人民币。舆论指此举与中共要求阿里退出媒体有关。此前阿里旗下港媒《南华早报》的中文版已被关停,但阿里仍然拥有英文版。

芒果超媒”9月23日晚上发布公告称,收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机构阿里创投转让股份的提案函。提案函称,阿里创投将全部转让手中“芒果超媒”5.01%的股票。

据陆媒报导,阿里巴巴创投在去年年底以每股66.23元(人民币 下同)的价格购入“芒果超媒”股票9364.79万股,总投资62亿元。截至9月23日,每股价格为41.31元,跌幅近40%。如果此时脱手,阿里巴巴创投将损失23亿元。

“芒果超媒”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最大股东是湖南广电集团,是一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旗下有快乐阳光、天娱传媒和快乐购三家全资公司,主要制作网络和电视节目,并经营网购平台。从近期的财报看,“芒果超媒”经营状况良好。

阿里巴巴突然赔钱出清“芒果超媒”持股,被指与官方要求阿里退出媒体有关。中共官方今年对阿里巴巴展开“反垄断”调查后,《华尔街日报》3月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官方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的媒体业务。

美国之音报导,阿里巴巴涉足媒体业迟早会遭到中共清算,监管部门有可能会要求阿里巴巴彻底退出这个行业。

近期以来,官媒已多次批评企业巨头“盲目扩张”,追求“大而全”,甚至产生“政治诉求”。阿里巴巴性侵案发酵时,有官媒直言敲打阿里巴巴不要参与媒体,不要妄想“控制一切”。

除了“芒果超媒”外,阿里巴巴还是微博的主要股东,也是香港媒体《南华早报》的全资股东。另外,阿里巴巴还入股了一些较小的网络媒体。

阿里巴巴入主《南华早报》后,其中文版已被叫停。但其英文版仍时常发表一些“批评时政”的文章,有些涉及北京当局。

北京发起的“反垄断”调查绕过了中共国企,被指专为针对私企巨头加强控制而展开。另外,阿里巴巴等科企巨头多数是在江泽民时代崛起,涉及一众江派家族的权贵资本。因此习近平当局整肃科企,也被指带有中共内斗因素。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