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关系紧张下 中共抢购澳洲小麦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5日讯】英媒9月24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北京正在抢购澳洲小麦。而在中澳关系尚未出现缓和的当下,北京此举格外引发关注。

路透社24日报导,尽管中澳贸易关系仍陷入僵局,但由于俄罗斯遭受极端气候,美国和加拿大遭逢干旱,使得主要出口国的小麦作物品质下降,全球出现供应短缺,导致北京不得不抢购澳洲小麦

报导引述三位贸易消息人士和一位分析师的话说,北京已成为澳洲下一批出产小麦的主要买家。在今年底即将收割的小麦中,目前已售出约500万吨,其中,北京收购了近200万吨。

澳洲国民银行(NAB)农业分析师齐贝尔(Phin Ziebell)说:“对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而言,涉及粮食安全,最重要的是以合适价格取得优质小麦供应。当然,贸易战必须摆出高姿态,但粮食供应是关键。”

一家国际食品供应公司驻新加坡的交易员也告诉路透,北京“他们正大举转向澳洲小麦”。

不过,中澳关系自去年4月起急转直下,至今一直未得到缓解。起因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吁对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进行独立调查,激怒了中共。随后,北京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性贸易措施,包括对澳洲重要的出口行业煤炭、牛肉、龙虾等实施非正式进口禁令,对葡萄酒、大麦征收反倾销关税等,旨在迫使澳洲作出让步。

上周,北京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而作为协定成员国之一的澳大利亚率先表示,除非北京撤销对澳洲产品的报复性关税,否则不会与中方展开CPTPP谈判。

而此时中共却一反常态,并在小麦价格攀升至2013年以来的高点之际,加大采购澳洲小麦,引发外界关注。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