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必严惩淫乱 “盗亦有道”初解

陆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5日讯】从古至今,人们常说:“盗亦有道”,但真正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笔者茫然。最近从清代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见到了部分答案。现摘译如下:

献县有两兄弟,名字叫李金梁和李金柱,他们二人都是有名的大强盗。

一天夜里,李金梁梦见早已去世的父亲,对他说道:“有的强盗不会遇到大祸,有的强盗会遇到大祸临头。为什么有的不败,有的会败呢?你知道其中的道理吗?

“对方如果是罪大恶极的坏人,就是把他杀死了也无害,因为这种人,本来就是上天所深恶之徒。但是,如果对方心地善良,他的钱财是正当收入所得,这叫‘财由义取’;那就是上天给他的福惠。若是偷盗了这种人的钱财,就是违背天意。悖天者终必败,所以就会有大祸临头。

“你们兄弟二人,从前打劫过一位贞节妇女,使她们母子冤哭。鬼神都怒目注视着你们。如不改悔,灾祸便不远了。”

过了一年之后,他们兄弟二人,果然一并伏法。李金梁在被关进牢狱时,想起父亲梦中讲的话,自己知道不免一死,就把父亲在梦中的教言,讲给狱吏史真儒听。

除此之外,还讲了一件事。有一个姓李的巨盗,曾经说过:“我做强盗三十年,也见过别的一些强盗。有的败了,有的不败。屈指算来,凡污人妇女的强盗,没有一个不败露的!所以我经常告诫我的徒弟们:不许污人妇女。因为天道严惩淫乱者,绝无疏失啊!”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