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国该不该报?陆媒发文又删疑等党媒通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5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放弃“把牢底坐穿”的誓言,以缴纳罚款和部分认罪的条件换取返回中国。部分陆媒发出消息后又删稿,等新华社通稿发出后才开始报导,或显示对该不该“庆祝”孟晚舟返国心中没底。

北京时间9月25日10:30左右,新华社才发出一篇60余字的通稿,声称“经中国(中共)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已乘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国。

通稿对孟晚舟部分认罪只字不提,奠定了“中共胜利”的调子。中国媒体和网络开始庆祝孟晚舟“凯旋”。

在新华社通稿发出约半小时前,搜狐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孟晚舟获释出席新闻发布会,感谢我的祖国》的视频报导。但视频很快被显示“未通过审核”,随后整个页面也被删除。

几乎同一时间,凤凰网转发了一篇题为《孟晚舟今晚将抵达深圳》的简讯,但在新华网通稿发出前也被删除。

大陆网友在新华社通稿下评论:“原来各家都在等你的通稿!!”但这些评论也很快被删。

据大纪元报导,按照协议,检方将针对孟晚舟的起诉文件延迟到2022年12月1日,也就是在她被捕四年后撤销指控,前提是她满足某些条件。根据达成的DPA协议,孟晚舟对多项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但是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她承认曾向银行作出虚假陈述,帮助华为破坏了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检方当天宣读的七项协议内容显示,孟晚舟承认协议附带文本所列的犯罪案件的事实情况,她本人过目了这份文件和翻译文本,与律师讨论过,承认协议附件上面所陈述的犯罪事实属实。

2020年12月,孟晚舟曾通过律师团队发表声明,声称拒绝与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以换取自由,并放出豪言称,如果不满足“无条件释放”、“公开道歉”、“赔偿精神和物质损失”等三个要求,她本人宁愿把美国和加拿大的牢底坐穿。

达成认罪协议是美国法庭常见的做法,犯罪嫌疑人通过认罪换取较轻的刑罚,或者通过承认部分较轻的罪行以换取官方撤销一些较重的控罪。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