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陆游《钗头凤》感人肺腑相思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6日讯】南宋初年,就有这么一对年轻的夫妻,原本才华相当、两心相许,但不过两三年,丈夫迫于母亲的压力,不得不与妻子离婚,多年来两人音讯全无。某一天,丈夫在一座“沈园”游赏,偶然遇到了前妻和她现在的丈夫。

当然,这样的会面注定是伤感的。因为身份的变换、姻缘的错失,两个人刚见面就匆匆分别了。其实,丈夫心中从来没有忘记前妻,然而物是人非,只留下悔恨和一声长叹罢了。于是,他在园子的墙壁上,题下一首抒发相思的词。他说: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这对夫妻,就是南宋大名鼎鼎的陆游和唐琬了,那首见证他们过往的词作,就是感人肺腑的《钗头凤》。

陆游和唐琬的爱情,为人津津乐道,这首《钗头凤》,更是让历代文人墨客传颂不休。很多人正是出于对这首词的感动,进而去了解他们的故事的。那么,这首词是怎样描写离情别意,成为情词中的经典呢?

全词分为两部分,上片追忆往事,表现词人和妻子曾经一同游沈园的美好生活,衬托离别后不得相见的苦楚;下片回到现实,描写词人和妻子在园中偶遇的情形,表达对错失良缘、破镜无法重圆的惋惜和怅恨。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